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老年大学一座难求 浙江副省长筹谋老年“充电”计划

2015年03月07日20:14 | 来源:中国侨网
小字号
原标题:老年大学一座难求 浙江副省长筹谋老年“充电”计划

  中新网北京3月7日电 (记者 江耘)从幼教到义乌教育再到高等教育,教育的话题一直是全国两会的恒热话题。但在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副省长郑继伟看来,对教育的关注还要覆盖到老年教育。“如今老年大学教室里一‘座’难求,随着社会老年化趋势的加强,发展老年教育在当下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7日,在浙江省代表团开放日上,郑继伟如是说。

  中国从1999年踏入老龄社会。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老年人口已超过2亿,占人口总数的14.8%;预计到2050年,也就是本世纪中叶,老年人口将达到4.83亿,占人口总数的34.1%。

  面对如此庞大的老年群体,养老需求亦纷繁多元。“老龄化的趋势在加强,这是社会的共识。”郑继伟认为,老年教育是终身教育的最后阶段,没有老年教育,终身教育就形不成一个完整的概念。

  “终身教育会越来越重要,这个概念很庞大,我觉得要把老年人的教育逐渐提到国家工作的议程上来。”长期分管教育的郑继伟点出老年教育的重要性。

  其实,在老年教育上,中国为让老年人搭上时代“高铁”,也曾“费心”不少,《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就明确指出要“重视老年教育”。

  “但现实是老年教育发展缓慢,老年大学规模不大,增速很慢,老年教育供给与需求之间差距很大,远远不能满足老年人终身学习的需求。”郑继伟说,根据统计,老年教育的需求与供给之间,真正得到满足的约5%。

  郑继伟停顿了下,又接着“吐槽”说,如今进老年大学很难,老年大学教室里的一张座位都很难求,针对老年大学严重短缺的现象,必须改变现在的办学体制,必须在困境中寻求突破。

  他建议,老年教育应建设以社区为基础,以互联网为载体线上线下结合,政府引导支持,社会力量为主体的终身教育体系。

  “但我想强调的是,”话一脱口,郑继伟紧接着为自己的话补充,“我不太赞成,一说老年教育是社会公共产品,政府就马上成立机构,然后改编制,去办新学校,我不太赞成公共服务项目,政府就大包大揽,(最好)还是要通过政府引导支持,以购买服务的形式,来发展各类公共服务,尤其是老年教育。”

  怎么构建好老年教育,郑继伟称,一是提供制度保障;二是主管部门要有协调机制;三是明确政府主要职责,制定标准,如教学、收费等标准;四是增加激励机制,引导老年民众去学习。(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