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开学综合征频现如何破解

2015年03月07日16:2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开学综合征频现如何破解

  新华网杭州3月7日电(记者黄筱)过完这个周末,不少中小学生将迎来开学季,然而近日浙江、贵州、辽宁等地,频频出现中小学生因开学压力大而离家出走的情况,专家建议家长在开学前应该提前做好准备。

  跟上班族假期后的节后综合征类似,因为短时间内无法从假期模式“切换”为学习模式,青少年的开学综合征也属于正常现象,不少学生会出现心烦、恐惧、焦虑等情绪波动,但大多数人在一段时间适应校园生活后,会逐渐好转。

  然而近期发生的多起极端事件,使许多家长开始重视孩子的心理健康问题。以治疗精神、心理疾病为主的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儿童心理科,最近看病咨询的人络绎不绝。科室主任周国岭介绍,近几年来开学综合征的变化明显,“以前是零零散散的有几个家长带着孩子来就诊,大多是失眠、紧张等轻微症状,但现在就诊人数比之前增加30%左右。”

  周国岭还提到,另外一个变化就是症状五花八门,有些人症状比较严重,甚至做出了自残、自杀等极端举动。杭州的一名初中女生每年假期结束前,都会来向周国岭“报到”,“快两年了,假期结束时只要有人提到‘上学’两个字,她就会头晕、恶心、呕吐,同时还伴随肚子痛,每次症状都是一样。”

  女生的家长曾经带她跑了消化科、妇科、神经内科检查,做了两次胃镜,发现并没有身体上的疾病。最后在心理科才了解到问题的症结在“心理”,孩子得的是开学综合征。“一般给她做一些心理疏导,服用少量抗抑郁的药物,症状就能缓解。”周国岭说。

  不少儿童心理专家表示,开学综合征近年来在临床上的变化,可能与教育环境有关,升学、择校、课业的压力让学生容易精神紧张。周国岭建议家长在开学前应该提前做好准备,调整作息,陪孩子读书、写字、听音乐,做一些相对安静的事情,帮助孩子收心。如果出现逃学、离家出走或者情绪波动较大的现象,家长不要责骂,而是耐心与孩子沟通,听听他们的担忧和困惑,给予适当的帮助。“当心理状况影响到孩子,产生一些头晕、恶心、失眠等生理反应后,则需要到专业的心理机构咨询。”

(来源:新华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