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人民网>>教育>>正文

钟秉林:自主招生同等条件优先录取西部及农村考生

2015年03月06日20:24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6日电 (熊旭 实习生张胜磊)“自主招生改革的初衷,是要探索学生和高校之间双向选择。”今天,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做客人民网,畅谈教育改革的顶层设计问题时表示,未来理想状态就是学生和高校双向选择,政府的作用就是宏观调控和监督公平。同时他认为自主招生的改革路线是对的,一定要坚持尝试,不能因噎废食。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

自主招生改革解决了小高考的难题

“一些学校搞联考,造成小高考,影响了中学的教学秩序。虽然学校自愿搞联考的初衷是为了减轻学生负担,使学生参加一次考试就可以选择多所学校,但是由于人数过多,已经影响了考试秩序。”钟秉林认为,这次自主招生的改革,取消了联考政策,实行各个学校自主测试,有效解决了“小高考”的难题。

自主招生最关键的改革是测评内容,钟秉林说,学校自主测评的内容不能和高考内容重复,否则就变成了“小高考”。在报名条件上,改革也对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规则和具体标准做了新一轮调整。

钟秉林还说,今年自主招生的时间规定在高考之后,成绩公布之前,也有效地解决了对中学教学制度冲击的问题,不影响高考的整体录取工作。

自主招生改革一定要做到科学性和规范性

今年自主招生的学校是90所,每所大学自主招生的名额是5%,招生量很小。钟秉林认为,随着高考招生制度改革、教育体制改革以及国家行政体制改革的深化,学校数量会有所增加,自主招生的比例数字也会相应扩大。对于自主招生,一定要把它做到科学性和规范性,如果一旦受到社会公信力的质疑,这个改革就不好再往下深入了。

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西部和农村户籍考生

钟秉林强调,教育改革多项措施促进教育公平,包括高考招生制度改革也提到了调整招生计划,增加西部地区、农村地区、人口大省孩子上大学的比例,缩短省际高考录取差异。很多重点大学还专门拿出计划来投向农村地区和西部地区,增加农村孩子上大学的人数。

“我在农村插过队,知道农村的孩子并非不够聪明或者不刻苦,只是条件限制,经济水平发展低,受不到很好的教育。”钟秉林表示,自主招生考试,学生要踊跃自我推荐,在同等条件下,会优先录取西部考生以及农村的孩子。

招生腐败,发现一期查处一期

钟秉林表示,“以往的自主招生过程中,出现了一些违背教育公平的现象,还滋生了一些教育腐败现象,要大力整治,谁出了问题谁负责任,学校出问题,就暂停自主招生资格,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责编:邹玮(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