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成北大自主招生主要指标

2015年03月06日10:32 | 来源:中国侨网
小字号
原标题:“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成北大自主招生主要指标

  中新网3月6日电 3月5日,北京大学2015年自主招生简章正式发布。北京大学是我国高考招生制度改革的风向标,作为新一轮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单位之一,北大的自主招生政策备受社会关注。针对今年的自主“新政”,北大招生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2015年自主招生将根据北大人才培养理念、培养目标和培养需求,本着公平公正、宁缺毋滥的原则,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为我国基础学科的发展储备和培养杰出人才。

  该负责人介绍,北大的人才选拔是基于“培养以天下为己任,具有健康体魄与健全人格、独立思考与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与全球视野的卓越人才”的培养目标而开展的,自2003年开展自主招生试点工作以来,北大在选拔招收学科特长突出、具备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方面积累了大量的经验,也摸索出了一套相对成熟的办法。此次出台的2015年自主简章,一方面延续了以往成功的做法和经验,另一方面根据《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及教育部关于高等学校自主招生改革试点工作的有关规定,进一步明确了自主招生的定位和选拔导向。

  据介绍,今年北大自主招生对象被严格定位为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学生。在公布的报名条件中,学生被明确要求获得学科竞赛奖项、拥有发明创造等条件,对此,北大招办表示,自主招生要选拔的就是对相关学科具有强烈兴趣,经过了一定的学科培养和熏陶,取得了相对优异的成绩,在学习研究方面表现出较高潜力,将来能占领世界学术前沿的那部分学生。北京大学作为综合性大学,基础学科拥有雄厚的实力,这也为北大人才培养提供了最为丰沃的土壤,根据最新的2015自然指数,北大的科研实力在全球各大科研机构和高校中排名第18,位居国内高校之首。此次自主招生公布的招生专业也主要来自基础学科,入选资格考生的加分优惠也基本上只与选定专业挂钩,再一次凸显了自主选拔理念和学科导向。

  在多年的自主招生实践中,北大始终注重公平公正、科学规范。对于今年的自主招生,北大特别强调要严格执行教育部高校考试招生的有关政策规定,进一步健全程序、规范操作、公开透明。据了解,为了确保招生的公平有序,北大将由本科招生专家委员会遴选组建自主招生专家团队,负责初审、测试等环节的相关工作,学校纪检监察部门也将全程监督初审和测试过程。初审阶段将由北京大学本科招生专家委员会组织专家按照初审要求,严格、公正、客观、全面地进行审核评价,对于相关人员实行回避原则,测试过程还将全程录像。

  自主招生考核的难点在于如何甄别考察学生真正所具有的特长和潜质。为了充分体现选拔理念,今年北大的自主招生考核将采取多种形式。北大招办负责人表示,不同学生具有的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表现可能是多种多样的,才能也不尽相同,统一的考核方式无法真正考察出学生独有的特点,这也是以往自主招生联考沦为“小高考”的重要原因。为此,北大在自主招生考核方式上进行了探索和创新,将不再只限于传统的笔试、面试,例如,根据学生报名条件和专家的初审评价,将对学生进行不同类别的测试,对于一些具有特殊天赋和才能的学生还将量身定制测试方式,学校将组织相关专家组对考生所提供的作品进行评估,并由专家组确定考核方式,如实验操作、作品答辩、现场创作等。在这种差异化、个性化考核方式的背后,是多角度、多渠道、全方位地了解了考生的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也是北大对自主招生理念的深刻诠释和深入贯彻。

  此外,为了不让任何学生因为经济原因丧失机会,北大还将对确因家庭经济原因参加自主招生测试存在困难的,给予资助。

  据悉,北京大学2015年自主招生报名工作将于3月31日截止,初审名单将于4月底前公示,测试时间为6月13日-14日,最终入选考生名单将于6月22日公示。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