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韭菜馅、酸奶馅…重口味元宵 网友直呼毁三观

2015年03月06日09:45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韭菜馅、酸奶馅…重口味元宵 网友直呼毁三观

  谁告诉你元宵一定要是甜的?它为啥就不能是辣的,不能是咸的?既然几年前某大学食堂已钻研出“辣椒炒月饼”这样的重口味菜肴,那么,散发着阴暗笑容的美食家们怎么会放过元宵呢?昨天早晨,10年前曾经炮制过“风油精炒饭”的记者,决定用最后的一点火锅底料和芝麻汤圆做一碗“麻辣元宵”……啊,那味道真是刻骨铭心啊!

  但下午,记者上网时才发现麻辣元宵还不算什么——北京的美食专栏作家总结了9款重口味元宵,足以让你瞠目结舌。

  第一款:方便面汤圆。这显然是省煤气省到家了,都不愿分开两次煮。

  第二款:酸奶馅元宵。据说挺好吃,只是你根本分不清楚哪些是皮,哪些是馅。

  第三款:猕猴桃馅元宵。这酸爽,想想都是醉了。

  第四款:榴莲馅元宵。你要是不喜欢吃榴莲,那绝对是“致命”的生化武器。

  第五款:韭菜蛋馅元宵。哎,该来的终究是要来的,好好在饺子界待着不行吗?

  第六款:元宵大拌菜。把煮熟的元宵放在酸溜溜的大拌菜里,创意实在令人叹为观止!

  第七款:麻辣元宵。记者亲自尝试。4个字:黯然销魂。

  第八款:酸菜炒汤圆。这可是贵州的“名吃”,记者也算是开眼了,真是比麻辣汤圆还要上一个量级。

  第九款:五仁馅元宵。五仁是月饼界公认的“奇葩”,为了摆脱受歧视的命运,五仁君决定换一个“马甲”——但是,你以为换了马甲,我们就不认识你了吗?

   吃汤圆了,少吃主食

  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食品科学博士范志红表示,汤圆和元宵是一种以糯米和糖为主的食品,除了精白糯米粉含有大量淀粉之外,馅料中的糖分也不少,应当算是一种主食。所以,如果吃汤圆和元宵,一定要相应减少主食的份量。如果消化功能不是很强,一次吃3个元宵比较妥当。

  范志红认为,比较好的馅料是芝麻、花生和各种坚果仁,还有豆沙。坚果类原料营养价值较高,豆沙也含不少蛋白质和矿物质。相比之下,巧克力馅的营养价值较低;奶油馅的汤圆也有类似问题;至于咸肉馅则有大量猪油,可取之处少。(记者 武威)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