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父母言传身教 儿子身残志坚高分考入北师大

2015年03月05日08:58 | 来源:郑州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父母言传身教 儿子身残志坚高分考入北师大

图片来源:网络

  儿子刚生下来有残疾,严红兵夫妇没有放弃,十几年来尽心抚育。儿子也不负众望,先后获得全国好少年、河南省十佳少先队员等荣誉称号,并于去年高分考入北师大,在新生报到时,于丹教授还亲自为他留言。

  “爱,是家庭和谐的关键所在,有了爱,就有了一切”,这是严红兵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儿子身残志坚考入北师大

  记者给严红兵打电话约采访时,电话那头传来了他喜悦而自豪的声音,“我们都在北京呢,儿子开学了,送儿子上学”。原来严红兵的儿子严宇桥去年以高分考入了北师大艺术与传媒学院,成了于丹教授的弟子。

  严宇桥双腿先天性残疾,但在父母倾尽心血的悉心照料下,从小就培养了坚毅的性格。为了上学,他每天都要穿5公斤重的特制“铁鞋”,因为“铁鞋”太磨腿,夏天里边也要穿上一条软棉布衬裤,经常热得大汗淋漓。一年四季,他只能穿这双“铁鞋”,别人2分钟的路,他要走10分钟。为了加快速度,大腿经常被磨出血泡,晚上脱裤子钻心地疼,可严宇桥笑着说“别人行,我也能行!”

  身体残疾的严宇桥,在知识的世界里却能自由翱翔,除了课堂知识外,他还广泛涉猎古今名著。在2013年的《汉字英雄》节目中,宇桥的识字量和记字方式,得到了于丹的大力称赞,称他为“真正的汉字英雄。”

  言传身教,让孩子学会爱

  除了坚强外,严红兵夫妇还言传身教,教会孩子宽容、理解、进取和善良。

  2001年冬天,严红兵妻子刘冬丽在火车站被其他旅客的行李突然绊倒,右肘关节摔成了粉碎性骨折,面对惊慌失措的旅客,她宽容地说:“没事的,你走吧……”

  宇桥小学时被同学撞倒,头上缝针了4针,疼得直哆嗦,父母不仅不怪罪,还专门打电话宽慰老师,叫她不要背包袱。

  严红兵爱岗敬业严格要求自己,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员”。刘冬丽工作上也兢兢业业,被市政府评为“先进个人”。严红兵全家还热心公益事业,多次进行爱心捐款。宇桥也把不用的书本转赠给贫困山区的小朋友,用自己的稿费捐献“爱心包裹”给灾区小学生。在2011年他还获得郑州市“绿城美德少年”称号。爱,不仅让他们更坚强,还温暖着更多困难的家庭。(郑州晚报记者 李爱琴)

(来源:郑州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