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立足县域谋发展 创新职教促腾飞

2015年03月05日09:08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立足县域谋发展 创新职教促腾飞

  ——河北省宁晋县职教中心国家示范校建设纪实

国家示范校建设研讨会

盐化招聘会

农学专业送教下乡

  宁晋县历史悠久,沐尧舜古风,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县城古称杨地,自春秋时建杨氏邑始,历经2800余年,唐天宝元年,改称宁晋,取“安宁晋福”之意。县城地处华北平原,区位优越,交通便利,青银高速、107国道、308国道穿境而过。资源丰富,现探明地下有1000亿吨盐矿资源。宁晋县经济呈现多元化发展,主导产业突出,被誉为中国工笔画之乡、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食品工业强县等荣誉或称号。

  宁晋职教中心始建于1983年,是首批国家重点职业学校,建校32年以来培养了大批优秀毕业生,为县域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2013年4月,学校经国家教育部门、人社部门、财政部门等三部委批准,被确定为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建设计划第三批立项建设单位。

  两年来,宁晋职教中心依托县域经济发展,坚持“国学引领、产教结合、校企合作、联盟办学”的示范校办学模式。着力于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模式的改革提升,通过一系列教学改革,促进了学校内涵建设的高速发展,示范校建设成果显著。

  校企合一 产教结合

  美术绘画专业(工笔画方向)是学校依托宁晋县工笔画文化产业而创建的特色专业。

  为促进宁晋工笔画文化产业的发展。学校提出了深化研、教、产、销一体化的“校企合一、产教结合”办学模式改革。以工笔画销售制作为龙头,带动专业建设。学校与企业以及个体画廊以互利共赢为原则,明确责任,签订协议,共同制定教学、实训计划,建立专业实训考核标准和一系列实训规章制度,采取“任务驱动、项目导向”模式,学校将企业订单转化成教学项目和学习任务,实施小班额、模块化教学。根据专业特点和能力要求,将专业课程划分为8个模块,分阶段开展教学和考核。在教学实训中做到做中学、学中做,将教学做一体化,实现“六个一体”:“教室与工作室一体”、“教师与师傅一体”、“学生与学徒一体”、“作业与产品一体”、“教学与生产一体”、“育人与创收一体”。为学生完成深层次的生产技能训练建立资源环境。

  同时,学校创建工笔画教育网站,开发数字教育资源,实现学生校内学习与校外学习、课堂学习与课外学习、学生学习与社会培训的相互统一;开办工笔画教育论坛。通过名师讲座、教学、观摩、作品展览,为学生和广大工笔画从业者、爱好者搭建学习、研讨、交流、提高的平台。

  通过两年发展,美术绘画专业(工笔画方向)不断开发创新,创造性地开发以家具、建筑材料等为载体的工笔画产品,让艺术向生活延伸;加强交流,与东南亚、欧美等地合作交流,工笔画教育由国内向国际延伸。

  校企合作 项目教学

  宁晋职教中心的化学工艺专业创新专业发展模式,提出“三合一”人才培养模式:政校合一,即政府相关部门与学校合作;校校合一,引入高校合作办学;校企合一,学校企业合作。通过发挥政府、学校、企业共同发挥各自优势,形成“政府搭台、学校唱戏;校校合作、校企共融”的工学结合、订单培养人才培养模式。

  学校与宁晋盐化工园区管委会联合办学,订单培养,政府提供平台,学校培养工人,变招生为招工,学生就业更有保障;与河北化工医药职业学院联合办学,充分发挥高校的师资和实训设施设备优势,实现中职生的高职化培养,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提高毕业生市场适应能力和就业竞争能力;校企合一,实行联合订单培养,与河北三川化工、精晶药业等多家企业签订联合培养订单,深入开展校企合作,共同的利益使校企以最大的积极性共同育人。

  为推进化学工艺专业发展,学校成立由专业骨干教师、高校专家、企业专家、技术能手组成的化工专业专家指导委员会,参与学校专业建设,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全程参与招生、教学计划制定、实训基地建设、学生考核评价等方面工作。形成一套完善的教学管理机制。

  根据化工企业对一线岗位工人需求,学校专业制定了“以就业为导向、以能力培养为本位、以社会需求为目标”人才培养目标。依据化工专业操作性强的特点,学校在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的统筹指导下,改革教学模式,建立“项目驱动、任务引领、教学做一体化”的教学模式。在教学设计中,学校教师与企业兼职教师相结合,以“项目”、“任务”为载体,按照企业岗位工作编排课程体系,将岗位需求细化为每一个项目,同时以完成任务步骤为考核目标,把知识技能、岗位实践融合在一起,形成教学方案。学校与河北三川化工有限公司等企业合作,建立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将项目教学落实到学生具体学习过程中,创新了岗位教学、项目教学、场景教学等多种教学方式,学校通过数字仿真、虚拟现实等信息化手段,多渠道系统优化教学过程。在具体的职业实践活动中帮助学生积累工作经验,培养学生的职业综合素质,提高了学生岗位能力。

  立足根本 服务三农

  学校现代农艺专业立足宁晋,依托新农村建设和农业产业化发展需求,围绕现代农艺产业链,确定了农作物生产经营、经济作物生产经营、特色经济作物生产经营三个方向。通过与行业、企业共建,形成融教学、生产、技术服务、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示范性、服务型专业。

  学校现代农艺专业不断探索和完善“四位一体、任务教学”的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即通过整合高校科研部门技术专家、行业企业技术能手、学校骨干专业教师、农户重点专业项目“四位一体”,把所有课程根据专业特点和宁晋县农业经济发展需要,分解为可行性专业技能模块68个,逐个教学与考核。确保学生从理论到实践、到就业创业的技能提升,确保产业企业的稳定和扩大生产,确保农户增收增效。

  为构建“四位一体、任务教学”的人才培养模式,开发任务教学,学校加强与河北国宾食品有限公司等农业企业的深度合作,开发以农业生产过程为导向,以完成农产品加工项目为任务的任务式教学课程体系。通过“培训+实践”的方式,打造了一支教学、生产、科研为一体的综合能力突出的师资队伍。国家示范校建设两年来,现代农艺专业共自编完成真实工作任务和项目为载体的优质核心课程6门,开发校本教材10本,建设了共享型信息化教学资源库。

  为落实“四位一体、任务教学”的人才培养模式,学校现代农艺专业牵手河北国宾食品有限公司、宁晋宏伟牧业有限公司等家企业,联系河北农科院、河北农业大学专家,选择食用菌、优质粮食生产大户、蔬菜种植专业户、果树种植专业示范户等农业技术社会团体共同组成“职教集团现代农艺共同体”。同时,与县农业部门、畜牧部门、林业部门、县工信科技部门联姻,形成以职教中心为龙头的职教集团产业化生产体系。同时学校依托各教学点和分校,大力开展“送教下乡”,为“三农”服务,把最先进的农业技术知识送至千家万户,从而推动宁晋县农业产业化发展稳步提升。

  创新发展增活力,内涵建设硕果丰。两年的示范校建设,促进了学校跨越式发展,推进学校管理的规范化和精细化水平再上新台阶;四大重点专业和特色项目建设,有力带动了学校专业群的发展,推进了学校德育工作、校园文化建设;学校的办学条件、教学质量、科研水平、教师素质显著提升;校企从合作走向融合;服务社会的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中国教育报》、《河北经济报》、《河北电视台》、《邢台日报》等主流媒体,长城网、河北职成教网等多次报道学校办学成绩。省市县各级领导多次到校调研指导,国内外人士到校参观交流。武安市职教中心、临城职教中心、赵县职教中心、柏乡职教中心、新河职教中心等30多所兄弟学校来校考察交流。学校社会认可度不断攀升,影响力不断扩大。

  海阔春潮涌,改革千帆竞。在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时代感召下,宁晋职教中心将不断丰富示范校建设成果,推进后示范校建设,以敢为人先的时代精神,描绘新的宏伟蓝图。(蔺立强 刘韶辉)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