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围观同学聚会六大禁忌 你能遵守几条?(图)

2015年03月04日10:03 | 来源:西安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围观同学聚会六大禁忌 你能遵守几条?(图)

  春节假期期间,除了走亲访友之外,许多离开校园多年的同窗好友会重新聚首在一起,共同回忆美好的校园时光。因为参与者经济条件与社会地位的差异,这同学会除了回忆青春的主题外,有时也会掺杂一些攀比、炫富等杂音。为了避免同学聚会变味,有网友总结了同学聚会六大禁忌通过微博发布,受到了网友的广泛认可。专家提醒,不要刻意去追求理想化的同学聚会,在调整好个人心态的同时,享受同学聚会带来的快乐最关键。

  “出局人”总结禁忌

  近日,一则“同学聚会六大禁忌”的短文在微博、微信等平台上转发,绝大多数市民对于发布者的内容比较赞同,点赞的同时也纷纷转发。随后,记者联系上了这则微博的作者小吴,让记者没想到的是他曾经是一名同学会的出局人。小吴说,他大学毕业后,因为找不到专业对口的工作,就到一家商品直销企业做推销员。刚开始参加工作很兴奋,年底聚会时就滔滔不绝地向同学们推销产品,并且在聚会后还打电话和一些有“兴趣”的同学加强沟通。结果在第二年同学聚会时,聚会的组织方没有通知他,最后是好友给他打电话他才知道自己“出局”了。“我当时也并不是刻意要把同学聚会变成推销会,只是没意识到这会给同学们带来不适。所以今年假期结束后,我总结这几条同学聚会的禁忌。”小吴介绍说。

  “玻璃心”最让人尴尬

  在个别的综艺节目中,同学聚会被夸张为炫富、窥探隐私的平台。但是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职位、收入、婚姻情况因为涉及隐私,已经不再是同学会上的谈论重点。游戏、娱乐八卦、体育明星是他们聚会时热议的话题。而30岁以上的受访市民则表示,现在育儿、养生话题在同学聚会时聊得最多。

  不过,也有32%的受访者表示,在聚会上会谈论同学职位升迁、工资待遇、住房等问题,但往往不会刨根问底。

  记者调查中发现,有38%的人表示同学聚会时也会有尴尬时刻,个别同学心态失衡“玻璃心”是造成同学聚会尴尬时刻的主要原因。还有个别人喜欢在聚会时说不幸,这往往也会扫了大家的好兴致。

》》回望节日 让人头疼的同学会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