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一夜连双岁,五更分二天 过去的年味:年夜饭和守岁

2015年02月20日08:28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夜连双岁,五更分二天 过去的年味:年夜饭和守岁

图片来源:网络

  “一夜连双岁,五更分二天”,除夕,北京人更顺嘴的叫法是年三十。

  除夕夜向来是最热闹的,全民守岁,彻夜喧阗。邓云乡先生在《增补燕京乡土记》中写道:“有几种特殊的声音,家家户户都传出,此起彼伏,交织成一部别致的乐章,可以名之曰《三十晚上协奏曲》。”是哪几种声音呢?

  其一是爆竹声。其二是切菜,主要是剁饺子馅的声音,可谓刀砧之声,远近相闻。其三则是买卖家结账的算盘声,如今已经听不到了。

  年三十晚上的这顿年夜饭一定确定以及肯定是所有人一年中最重要的一餐。无论相隔多远,工作有多忙,总要回到自己家中,吃一顿团团圆圆的年夜饭。年夜饭的吃食很有讲究,要有火锅,热气腾腾,象征来年红红火火;要有鱼,取个“年年有余”的好彩头;最后来点甜食,祝福往后的日子甜甜蜜蜜……但对北京人而言最必不可少的一样是饺子。这饺子,要等十二点钟声敲响才开始吃——此时正是子时,取其新旧交替、子时来临之意。吃过饺子拜祖先,拜罢了祖先拜高堂,这是老北京除夕夜最大的礼仪。

  守岁之俗由来已久,最早记载见于西晋周处的《风土志》:除夕之夜,各相与赠送,称为“馈岁”;酒食相邀,称为“别岁”;长幼聚饮,祝颂完备,称为“分岁”;大家终夜不眠,以待天明,称曰“守岁”。探究这个习俗的来历,民间流传与躲避怪兽“年”的袭扰有关。

  旧时守岁,全家团聚,吃过年夜饭,点起蜡烛或油灯,围坐炉旁闲聊,等着辞旧迎新的时刻,象征着把一切邪瘟病疫照跑驱走,期待着新的一年吉祥如意。年长者守岁为“辞旧岁”,有珍爱光阴的意思;年轻人守岁,是为延长父母寿命。

  除夕之夜,你守岁了吗?(赵婷)

》》“春节”为啥叫“过年”? 民俗专家细说缘由

  》》100?500? 你给孩子多少压岁钱? 浙江人最豪爽

  》》羊年说羊——那些关于羊的科学冷知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