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北京市长王安顺看望“轮椅男孩”:聊家常发红包

2015年02月16日15:24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市长王安顺看望“轮椅男孩”:聊家常发红包

  坚强好学的“轮椅男孩”家中迎来特殊客人

  “市长发的红包儿一定收好了”

  “这是市长给我发的红包儿,一定得收好了。”昨夜,北京联合大学学生曹兆昱激动难眠。昨天他家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市长王安顺带着年货专程过来看望他和奶奶,鼓励他努力学习,渡过人生难关。

  曹兆昱毕业于人大附中第二分校,4岁时他被查出患有罕见的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这种疾病主要表现为肌肉逐步萎缩,最终丧失运动能力。曹兆昱曾被医生断言“活不过18岁”,初一时他便丧失了行走能力,生活无法自理。高一时,他的父亲去世。面对接连的打击,曹兆昱没有消沉,刻苦学习,去年高考他以503分的成绩被北京联合大学软件工程专业录取。

  昨晚难掩内心激动的曹兆昱说,“市长特别和蔼,坐在我边儿上跟我握手,拍拍我的肩膀,就跟邻居家叔叔一样。”曹兆昱说,几天前有街道的工作人员通知他有领导会来看望,让简单“准备准备”。“其实也没什么好准备的,因为家里没什么家具,把客厅腾出个地方就行。”他坦言,虽然做了准备,但他没有想到市长真会过来,“快过年了,他肯定很忙。”直到昨天中午11点,曹兆昱看到那个电视里熟悉的身影走进家门,亲切地向他伸出了手,心里一下子激动起来。

  曹兆昱说,市长一进屋就跟他握手问好,然后坐在了他身边。落座不久,市长将一个红包递到了曹兆昱的手里,“市长还给我发红包儿,这压岁钱太让我惊喜和感动了。”曹兆昱说自己接红包时手都有些哆嗦。聊着家常,市长详细询问了曹兆昱的学习和生活,“我告诉市长,大学第一学期期末考试,除了有两门功课是70分左右,其他功课都在80分以上,市长连连点头,说不错。”曹兆昱说,市长鼓励自己努力完成学业,渡过人生难关,并告诉他,党和政府不会让一个残疾人在生活困难面前过不去。

  除了红包,曹兆昱说市长还给他们家带了好多年货,有鸡蛋、大米、棉被、食用油等等。“足够我们用一阵儿了。”他告诉记者,红包一定会好好收起来,“可不能随便乱花。”他一边对记者说,一边又对身边的奶奶叮嘱。

  在去年9月大学新生报到时,曹兆昱曾经说自己最担心“数学跟不上”。不过昨天他自信满满地告诉记者,自己已经攻克了这一难题,“我经常‘开’着轮椅跑老师那去问问题。”如今,曹兆昱的寒假已经过去了半个多月,他说自己一直过着非常规律的生活,早上7点多起床,晚上9点多休息,白天看书做题,预习下个学期的功课,“今天晚上有些激动,9点睡不着了。”他笑道。(记者张航)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