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年菜”排行:8种“爆款”汉味年菜你吃了没?

2015年02月16日10:57 |
小字号
原标题:“年菜”排行:8种“爆款”汉味年菜你吃了没?

  经过一周欢乐又温馨的投票,本报“汉味年菜大排行”出炉了!武汉人饭桌上的不老传说、经典中的经典“排骨藕汤”高票勇夺第一;“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藕片夹肉——炸藕夹名列第二。腊味家族则因其毫无违和感的百搭做法,顺利拿下三四名。其余排名靠后的年饭菜肴,纷纷表示会在下一年度的年菜排名争夺战中,努力让大家吃出水平、吃出风格,为武汉人过好安乐祥和的春节假期,做出自己的贡献。

  最是那一碗藕汤的乡愁

  湖北人有句俗话,叫做“无汤不成席”。武汉人不仅拿排骨藕汤招待客人,更从简单的做法中变化出各式各样的私人风味,滋养家人脾胃。里面除了藕的粉糯、肉的鲜香,更盛满了家人般的殷殷关怀。

  网友“简安然”提到,大年三十妈妈是这样煨藕汤的:“待到年三十做年夜饭,妈妈先将煨汤专用的砂罐取出……然后将剁好的排骨洗干净,加上切成厚片的生姜,和着冷水放入罐中。约莫半个小时后,汤煮沸了,屋子里就可以闻到排骨的香味;这时,再将炉子火力调小,倒入大块的藕和盐,用温火让它慢慢地一点一点地熬,等到汤里的排骨已经煨得酥松散烂,汤水浮涨起一层诱人的甘美粉色,一锅鲜美的排骨藕汤便完全到火候了。”

  离家在外的武汉人,是最“欠”这样一碗汤的。回家团聚,是这碗汤的最大意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