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留守环卫工人 老家年迈双亲是最放不下的牵挂

2015年02月16日09:48 | 来源:长沙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留守环卫工人 老家年迈双亲是最放不下的牵挂

巢芝平正在文艺路口打扫卫生,春节期间她还将坚守岗位。 记者 邹麟 摄

  尽管离汨罗老家车程不过两个来小时,但是今年春节,芙蓉区文艺路环卫所的环卫工人巢芝平还是选择留在长沙。

  记者见到巢芝平时,她正穿梭在韶山北路繁忙的车流当中,清扫被扔在马路中间的垃圾。“为了您舒适的出行环境,请不要往车窗外乱扔垃圾。”这样一句在长沙公交车上经常能听到的提示,也是巢芝平的新年心愿。“在马路中间打扫还是有些害怕的,尤其是冬天早上路上比较黑的时候。”巢芝平说。

  巢芝平今年40岁,来长沙打拼已有十余年,从事环卫工作也已经两年多。平日里,和她一同在长沙生活的还有丈夫、16岁的女儿和8岁的儿子。她告诉记者,社区帮忙争取,现在一家四口用350元租下了二里牌一间十来平方米的房间。

  巢芝平告诉记者,平时她主要负责韶山路袁家岭南公交站至解放路口的清扫工作。由于车多人多,平时一天能扫出两车垃圾。“过年的时候稍微好一些,一些商店关门了,人车也少了很多。”

  今年除夕和大年初一两天,巢芝平要上满三个班次。“大年三十安排的是下午班,初一上早班和晚班。”她告诉记者,早班时间是从5时30分到12时,下午班从12时到17时30分,晚班则是从17时30分到24时。“除夕晚上许多人家会放鞭炮,初一早晨路上会有些鞭炮屑,但也不算特别多。”

  尽管工作辛苦,日子也不算宽裕,但巢芝平还是对这份环卫工作充满责任心。文艺路环卫所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所里的环卫工人绝大多数都来自外地。“其中湖南安化和湖北监利籍最多,大概占到六成以上。由于我们的工作性质特殊,过春节的时候也不能放假,只能相互替班。”

  “大家都回去了,这城市就没人扫了。”面对春节必须坚守岗位的现实,巢芝平的想法很简单。

  然而,家中年迈的父母仍是巢芝平最放不下的牵挂。“我想祝爸妈新年快乐,身体健康,我们在长沙很好,不要担心。”她告诉记者,等回老家过年的同事回长沙后,如果有人能帮忙顶班,她还是会趁着春节的末尾,赶回家一趟看望老人,尽尽孝心。(记者 唐朝昭)

  籍贯:湖南汨罗

  职业:芙蓉区文艺路环卫所环卫工人

  留守原因:坚守岗位,保障城市清洁

  新年愿望:希望老家的父母身体健康;市民能少扔垃圾,一同维护城市卫生。

(来源:长沙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