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林建华重回北大任校长 600天,他在浙大留下啥痕迹【3】

2015年02月16日08:14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林建华重回北大任校长 600天,他在浙大留下啥痕迹

  关于综合改革

  选定浙大8个院(系)为试点,逐渐向分权管理转变

  2014年5月,林建华就综合改革问题接受媒体采访时,探讨了校内改革和放权之间的关系——

  此番综合改革,主要从两方面入手。一方面,学校选了8个学院(系)进行试点,学院(系)和学校共同讨论,看哪些事情应该由院系来管,哪些事情应该由学校或者学部来负责。

  另一方面,学校开始对各院系进行定岗定编,并正在制定院系的学科规划和队伍建设规划,这些规划完成后,学校会把队伍建设和学科建设的责任落实到所有院系。

  林建华介绍,在通常情况下,大学有两种不同的管理方式。一种是集权管理,另一种是分权管理。美国学校多是分权管理,学院有比较大的自主权;比较而言,日本和欧洲的大学则比较集权。

  “目前中国大学的管理是高度集权的。对于像浙江大学规模这样大的学校,应该逐步向分权管理转变,这是从根本上调动院系积极性的一种做法。” 他说。

上一页
(责编:郝孟佳、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