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林建华重回北大任校长 600天,他在浙大留下啥痕迹【2】

2015年02月16日08:14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林建华重回北大任校长 600天,他在浙大留下啥痕迹

  关于学生

  学生是学校为社会提供的产品

  观点:2014年3月,林建华接受采访时这样阐述——

  “一个公司要生存,所有的工作都必须围绕提高产品的质量,适应市场的需求;现在我们大学里应该树立一个意识,大学第一责任,最重要的使命是把学生培养好。如果培养的学生社会觉得没用,就像企业生产出来的废品一样,产品是废品或者说不对路的产品,没有销路的产品,那企业也堪忧。”

  林建华曾在一个演讲中细数了中国大学职能的改变,从传授知识、培养绅士,到发现新知、发明新技术,再到运用技术、服务社会。大学的职能经历了多次变革。但“纵使大学的职能经历万般演变,但根本使命始终是培养人才。”在他看来,学校的工作要以学生为本,学校应当调动一切资源,努力为学生提供最好的教育服务。

  林建华认为,创新创业教育本身就是大学教育很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

  关于教师

  教师是学校最重要的资源

  观点:2013年11月,林建华在“一流大学建设系列研讨会”上发言——

  “教师是学校最重要的资源,大学制度的设计、文化氛围营造的最终目的是使教师们的潜力和创造性充分发挥出来;我们的制度体系应当使每位教师都了解自己未来的发展目标与路径,应当使每位教师都能积极进取,追求卓越,以身作则,为人师表。”

  在一次访谈中,他称在重庆大学的改革中,最满意的就是教师队伍的建设。“我们参考了美国大学的教师聘任制度,对所有新聘教师实行预聘制。同时建立年薪体系,起点工资比较高。在重庆达到20几万到30几万,比已有的教师工资高不少。”

  类似的举措,在他任浙大校长时也能看到。林建华任职期间,著名法学家、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文显受聘浙大文科资深教授;著名分子遗传学家、香港大学原校长徐立之获聘浙大求是高等研究院院长。这是他为壮大浙大师资做出的努力之一。

  关于学术独立

  学术独立是立校之本

  观点:2013年11月,林建华在“一流大学建设系列研讨会”上发言——

  “大学须坚持学术独立,形成兼容并包、宽容失败的氛围;要相信教师、并在制度上要求教师坚持真理、严谨治学、坚守诚信、代表社会良知,坚决反对急功近利、浮躁不端、狭隘偏激、哗众取宠等违背基本学术文化的行为。”

  在此次的履新演讲中,林建华也提到不能为世俗而抛弃学术的独立与尊严,不能为名利而哗众取宠、放任自流。

  在一次与青年教师的分享会上,他告诫年轻老师要学会耐得住寂寞,要趁着年轻,抓紧开拓自己的学术领域,切忌急功近利。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郝孟佳、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