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教育部:奥赛、思政、体育加分最多5分

2015年02月16日02:5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教育部:奥赛、思政、体育加分最多5分

  本报讯(记者 雷嘉)教育部昨天下发《2015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规定》,对今年的高招提出“26个不得”禁令,其中最醒目的一条,是奥赛、思政、科技、体育等六类高考加分的分值不得超过5分,比往年的最高加20分少了一大截。但少数民族、归国华侨和台湾考生、烈士子女三类加分最高仍是20分。

  从去年开始,教育部规定的高考普通加分稳定为六类:省级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品德方面有突出事迹者;奥赛全国决赛一、二、三等奖者;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或“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或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一、二等奖者、在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或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赛中获奖者;国际体育比赛前6名、全国体育比赛个人项目前6名;国家二级及以上运动员。

  教育部今年对这六类加分的分值挥起了大砍刀,规定同一考生如符合上述多项加分投档条件的,只能取其中最高一项分值,且增加的分值不得超过5分。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这六类加分的最高分值去年还是20分,今年降幅达75%。

  但是,另三类特殊高考加分—边疆、山区、牧区、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少数民族考生;归国华侨子女和台湾省籍考生;烈士子女,他们的最高加分仍是20分。此外,地方性加分的最高分值今年仍是20分,仅适用于向本省区市所属高校投档时使用。

  教育部对今年高招的录取环节提出了多项要求。在投档环节,教育部要求推进并完善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方式,适当增加平行志愿数量,降低考生落选风险;鼓励有条件的省份探索“一档多投”录取模式,依据考生志愿将档案同时投放多所高校,增加高校和考生双向选择机会。今年还要在部分省试点逐步减少高校招生录取批次。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