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北京青年报:大学校长任期不宜太短

胡乐乐

2015年02月16日07:31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北京大学2月15日举行全校教师干部大会,在会上中组部副部长潘立刚宣布,林建华担任北京大学校长,免去王恩哥的北京大学校长职务。王恩哥从上一任校长周其凤手中接过北大校长帅印,至今还不到两年。林建华2013年6月至2015年2月任浙江大学校长,也不到两年。林建华出任北京大学校长,距离上月28日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调任环境保护部党组书记不到二十天。春节前夕,中国最知名的两所高校双双换帅意味深长。(相关报道见A5版)

大学校长的任期太短,对大学的改革与发展来说,未必是好事,道理很简单:大学得在校长一定时长的任期内才能有持续的改革和发展。否则,今天的校长刚刚制定好了自己版本的治校方针和改革与发展大计,还来不及实施,就被卸任或调任了。而新来的校长又得重新制定自己的治校方针,以此类推,大学自然很难有所发展。

北大和浙大都是“985工程”国家重点大学。其中北大是39所“985大学”中的旗舰,浙大的排名直逼北大和清华。因此,按理说要把北大和浙大办好,校长任期至少得五年。不然,要推进北大和浙大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恐怕就难上加难了。如果“铁打的营盘”北大和浙大的校长都是“流水的兵”,那么北大和浙大的改革与发展大计就难免不稳定,从而严重影响北大和浙大迈向世界一流大学。

在我国近现代高等教育史上,虽然任期不超过5年的校长也有个别是很有名的,比如1928年8月至1930年5月任清华大学校长的罗家伦和1945年9月至1948年12月任北京大学校长的胡适,但留名青史的公认好校长基本上都是任期10年及以上的。张伯苓1919年至1948年任了29年南开大学校长,蔡元培1916年12月至1927年8月任了11年北京大学校长。蒋梦麟1930年12月至1945年9月任了15年北京大学校长。梅贻琦1931年12月至1948年12月任了17年清华大学校长。

放眼全球,美国著名大学这方面的做法非常值得我们深思。哈佛大学校长的长任期是哈佛成为著名大学的一个重要因素。博克1971年至1991年任了20年校长,而且2006年至2007年还任了1年临时校长。普西1953年至1971年任了18年校长。科南特1933年至1953年任了20年校长。洛厄尔1909年至1933年任了24年校长。艾略特1869年至1909年任了40年校长。霍利奥1737年至1769年任了32年校长。邓斯特1640年至1654年任了14年校长。前5位都不仅是哈佛大学校史上,而且还是美国高等教育史上非常著名的校长。

总而言之,“985大学”校长的任期不宜太短,尤其是不应该还不足两年整。这其实并不难实现,关键是要建立一种固定制度,一旦这种制度建立起来了,校长就能静下心来好好办学,那么这不仅有利于“985大学”深化改革和加快发展,而且还有利于我国“985大学”的校长里涌现出一些名垂青史的真正的教育家。

(责编:杨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