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反思,让教师的“专业银行”盈利

2015年02月15日10:31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反思,让教师的“专业银行”盈利

  用最实际的经济用词“保值、增值、利息”来解读教师的反思行为,督促教师主动反思、主动成长,将自己的“专业银行”发展壮大。

  ■李建华

  近些年,“反思”一词在学前教育领域受到了教育理论与实践界的高度重视。作为幼儿园管理者,要促进教师的专业化发展,帮助教师完善职业规划,一个行之有效的策略是培养其“反思”意识,使其不断反思自己的教育教学理念和行为。如果把教师的专业成长比作银行,那么,反思就是教师对自己不断储备。

  定向反思——

  让专业能力“保值”

  教师在整个职业成长过程中,不应先考虑我能获得什么,而应先思考我能留下什么。你的“专业银行”不要先急着获利,要先沉淀,规划怎么积蓄和储备。

  目前,就幼儿教师整体水平来看,文化底子偏薄。以我园为例,受过全日制高等教育的寥寥无几,但教师职业又需要教师是“万金油”。这就要求管理者有智慧和方法,细致地分析教师特点,定向反思,因人而异地创造教师专业成长平台。

  领域带头人——剑指不同领域的拔尖教师。他们应当用反思来巩固自己的业务特长,保值自己的优势资源。五个手指伸出来不会一样齐,与其纠结于教师的全面发展,不如扬长避短,给教师个性发展的空间,让其在自己精通、喜爱的领域独树一帜。教师可以有“一招鲜”,但必须明白,这一招别人学会了,自己用什么方式来“保鲜”?这就引发了教师的自我反思,不断调整自己的优势资源。因此,提供给这一类教师的保值策略就是定向反思。如对于喜欢语言教学的教师,可以反思,除了游戏的设置,是否还要研究体态语言的讯息传递;什么方式的语言游戏不流于游戏本身,而能够真实地促进孩子语言的发展等。

  特长研究小组——指向擅长同一技能的教师群体。对幼儿教师来说,许多技能是必不可少的,如绘画、弹唱、手工等。这些技能是整个职业不可或缺的能力,环境创设、组织活动、培养幼儿兴趣爱好等,都与其息息相关。对于这样的团队,保值策略也是定向反思:推荐小组核心人物,集体反思小组研究方向,定期展示小组成果,进行创意模块分解,即将园所的一些活动按照小组特长分块负责,小组成员轮流“执政”技能研究方向。

  “老”传经、“小”送宝——定位不同年龄的教师群体。针对不同年龄段的教师,保值策略依然是定向反思,而这个方向就定位在年龄的界别上。如专门请老教师作报告,分享带班经验、家长工作、保教案例、特殊幼儿经、班长经、合作经等;同时,特定新教师做入职初分享、新鲜事讲述、校园学习交流等。

  选择性吸收——

  促专业内涵“增值”

  我们都希望自己是海绵,能吸收无尽的水分来滋养内心。作为教师,更需要有足够的养分来成就专业成长。但是,吸收什么,怎么吸收,才能够在“保值”的基本功之后,“增值”教师的专业财富,让“专业银行”获得收益?

  首先,选择必须选择的,吸收必须吸收的。教师这个职业有特定的标准和规范。教师的职业道德、专业标准是我们必须选择汲取的养分,更是教师安身立命之本。教师要明白,选择了这个行业,“德行”就是必须修炼的内容。良好的“德行”能为教师的专业加分,使教师的职业价值增值。当教师体会到吸收的重要性,无论是师德讲座、教育视频,还是标准学习,方法就随之而来了,内心的积极态度会指引着教师去吸纳和接收。

  其次,选择想要选择的,吸收想要吸收的。自“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以来,各种培训接踵而来,我们在欣喜培训带来学习机会的同时,也焦虑如此多的培训究竟能否“解渴”,是否是教师们所需求的。这就需要管理者认真思考,怎样让教师汲取精华,享受成长。

  一方面,选择前置。在培训学习上,管理者习惯了安排部署,其实不妨将学习反思的权利交给教师,集体推荐备选人员,征集培训内容的相关意见,由教师自主选择培训主题。

  另一方面,选择后置。成人的学习不同于学生,更应和需要、兴趣紧密结合。不能要求教师对每次的学习培训都能全盘接受,选择性吸收是最佳方式,能提炼、总结的教师才具备更优势的发展潜力。如可以利用“十分钟分享”、“五百字总结”、“七嘴八舌”等形式,鼓励教师不同角度地总结、分析和反思学习内容。

  回旋式反思——

  专业成长的“利息”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曾研究过教师教育经验和教育效果之间的关系,结果发现,新入职五年内,教学效果与教龄成正比;五至八年逐渐分化,大部分教师出现徘徊甚至下降趋势,只有其中一小部分经过自身努力,不断学习、反思和探索,突破“瓶颈期”,实现了自身的持续发展,成为优秀教师。可以看出,五至八年这个分水岭,让许多教师在专业成长道路上止步不前。能够跨过这个坎的有效途径就是“自我反思”,所谓“自知者智、自胜者强”,正是此意。

  每年盘点自己,并不是普通意义上的总结,而是认真回顾这一年的专业历程,盘点中要突出亮点和思考,提炼自己的年度特色。在具体方法上,可以定制荣誉回顾表格,既能记载自己所得荣誉,又能一目了然地对比每年所得荣誉的比重;可以坚持“老话新解”,每学期锁定一个专业话题,让教师们就这一话题写出反思,通过反思的对比,感受自己对专业的理解和提升。

  要让教师看到自己的成长,就不能只是抬头看前面的路,也要学会回头看自己走过的路。这样,教师才能体会到专业成长带来的乐趣。“回旋式反思”就是让教师时时回头,在回顾中发现自己、认可自己、放大自己,最终让一个发光发亮的自己,给专业成长带来高额利息。

  (作者系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区幼儿园园长)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