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看腻了“闪婚闪离”,现在又轮到“闪复”了?

2015年02月13日08:23 | 来源:今日早报
小字号
原标题:看腻了“闪婚闪离”,现在又轮到“闪复”了?

明天就是“情人节”了,杭州市民政局新鲜出炉的一组婚恋数据耐人寻味

  去年杭州有4431对夫妻复婚,较2013年上升20%,创下近三年来最高

  明天,2月14日,西方的情人节,如果你心有所属,想必已经在绞尽脑汁准备给心中的他(她)一个惊喜了。

  如果你还单身,或许正默默许愿命中注定的他(她)快点出现。

  爱情萌芽时大多甜蜜,可当真的携手步入婚姻,过起了日子,个中滋味只有自己知道。

  在情人节来临前,杭州市民政局发布了2014年的“婚恋报告”:去年,杭州全市共办理结婚登记72846对,办理离婚登记19593对,办理复婚登记的4431对。

  纵向对比近三年的结婚、离婚、复婚数据,我们发现在前两者数值变化相对稳定的情况下,复婚人数在去年创下近三年最高。

  要知道2012年和2013年,杭州全市的复婚人数分别仅有2714对和3688对。

  在“看腻”了闪婚闪离后,如今是否出现了“闪复”高潮?背后的原因又是什么?

  5年爱情长跑敌不过一只碗

  上个月,有对小夫妻走进了杭州余杭区婚姻登记处想要协议离婚。

  工作人员一翻他们的结婚证,登记日期还不到一年,典型的“闪离”。

  “为什么要离婚?”窗口的工作人员抬头问两人。

  可是不管怎么问,这对夫妻就是不肯说话,倒是男方最后挤出一句:“感情破裂了。”

  工作人员叹了口气,带他们走进了调解室,请家庭婚姻指导师初阳试着劝劝看。

  一番思想工作后,他们终于愿意讲讲彼此之间的问题。

  丈夫刘伟(化名)26岁,妻子谢燕(化名)和他同岁,两人虽然谈不上青梅竹马,但却是经历了一场长达5年的爱情长跑。

  “刚结婚那段时间,他对我确实很好,可是后来就越来越冷淡。”谢燕说,不但所有的家务活都甩手不干,连洗个碗也不愿意,上次催他洗碗,不乐意,吵起来还动了手。

  “连洗碗这点小事都不愿意共同分担,以后还怎么一起生活,既然你对我不好,我也没必要对你好,反正都过不下去,那就离婚吧。”妻子赌气说。

  对于妻子的抱怨,刘伟觉得自己有些无辜。

  他说自己的工作比妻子忙得多,回到家就想好好休息,不想再做家务,可妻子总是坚持家务活要平分。“作为妻子难道不应该承担家务吗?谈恋爱那会觉得她很懂我,为什么一结婚就变了?”

  在调解室,两人又吵了起来,初阳怎么劝都没用,最后索性直接到窗口办理了离婚手续。

  可让初阳没想到的是,没过几天,女方主动找到了他,说自己后悔了。

  借着这个机会,初阳把两人叫到了一起。 “在做家务这件事情上,你们是否有过深入的交流?”初阳问他们。

  “深入交流?一般她让我做家务,我要么不回答,要么就不耐烦回一句不做,确实没交流过。”男的说。

  初阳告诉他们,其实两个人不管谈恋爱时有多甜蜜多浪漫,真正走到“柴米油盐”阶段的时候,最重要的就是彼此间的交流。

  如果两个人愿意把心中的困扰说给对方听,并且达成一致观点,有了口头的“契约”保证,很多问题就不会产生争执。

  只是很多时候两个人忽略了这种交流,而让婚姻产生了裂痕,洗碗等小事情就成了矛盾的爆发点。

  这次劝说有了效果,前几天,两人就到登记处办了复婚。

  两次离婚又两次复合

  在初阳接触的复合案例中,有一对夫妻让他印象很深,两次离婚又两次复合。

  丈夫刘明(化名)是一家私企的老板,30岁,妻子孟娟(化名)是家庭主妇,29岁。两个人结婚3年,有一个一岁大的孩子。

  说起他们的婚姻确实走得有些坎坷。刘明的老家在淳安山区,大学毕业后留在杭州市区工作,认识了现在的妻子。

  刚开始谈恋爱,妻子的父母持反对意见,因为两家人的家庭背景相差有些大,但最后在两个人的坚持下还是走到了一起。

  可结婚没多久,夫妻间的矛盾越来越多。因为从小生活环境不同,丈夫不太注意生活上的细节,有时工作累了,不洗脸刷牙就上床睡觉。而妻子则对生活品质要求比较高,常常提出一起外出旅游,要丈夫经常给些“惊喜”。最终两人决定分手。

  两个人“闪离”后不久,在家人的劝说下复合,并且有了一个孩子。这个时候,丈夫的事业发展得不错,为此孟娟辞掉了工作,在家照顾孩子。

  但渐渐地,妻子发现丈夫应酬多,回家越来越晚,她开始偷偷翻看丈夫的手机。刘明发现后,双方大吵了一架,再次离婚。

  刘明的朋友找到初阳,希望他帮忙。多次劝说无果后,初阳拿出了“杀手锏”,“你们离婚了,孩子怎么办,你们想过吗?在单亲家庭里长大的孩子多多少少会出现些心理问题,你们考虑过吗?”

  在初阳看来,父母对待婚姻的态度还会影响到孩子的婚姻观,甚至在他们将来的婚姻生活中体现出来。

  在他的劝说下,这对夫妻再次复合。

  80后成为“复婚潮”中的主力

  2012年2714对,2013年3688对,2014年4431对。对于这样的一个复婚数据,杭州下城区婚姻登记处负责人俞家珍并不意外。

  她说,近些年除了为规避某些政策等因素,复婚的人数确实呈现上升的趋势。而在这股“复婚潮”中,80后成为主要人群。

  “出现这样的现象,原因有很多,如果要追溯的话还得说到婚前。”俞家珍说。

  按照国家相关规定,法定结婚年龄男不得早于22周岁,女不得早于20周岁。这么一算,大多数“80”后早就过了晚婚年龄。

  “成了大龄青年,家人开始着急,不是催促就是安排相亲,一些青年男女还没有互相深入了解就被‘赶着’结婚领证。”俞家珍说。

  而事实上,他们在很多方面都还没准备好,作为第一代独生子女,受到太多溺爱,在为人处世上常常以自我为中心。

  他们在婚姻中则常常会陷入一个奇怪的逻辑:“如果你不对我足够好,我为什么还要对你好?”

  在俞家珍的印象里,来登记处要求离婚的夫妻给出的理由大都是:感情破裂,无法一起生活。

  但事实上真是这样吗?先听听他们的理由。

  “有为了送孩子上学迟到的,有为谁承担做家务的,还有的为了过年去哪里玩的,真正涉及原则性的原因反而不多。”俞家珍说有些理由她听了都觉得难以理解。

  而在他们分开后不久,大都又因为种种原因重新走到一起。

  年轻夫妻该如何经营婚姻

  爱情是美好的,当柴米油盐冲淡了最初的热情,婚姻又该如何经营?不要让闪婚闪离闪复的戏码频频上演。

  作为资深的婚姻指导师,初阳有几个建议送给年轻夫妻。

  首先在婚前,双方应充分了解对方的性格、家庭、价值观和人生观,以及对未来教育孩子的理念,然后再谈结婚,匆忙为了摆脱单身,盲目相亲并不明智。如果有可能的话最好相处一年时间。

  “结婚后,不出现矛盾是不可能的,关键在于如何处理这些矛盾。”初阳说。

  在他看来,两个人可以吵架,但不能冷战,因为即使吵架也是一种沟通方式,但冷战极有可能将婚姻拉入坟墓。

  沟通中的方式很重要,使用什么样的词汇、语气和语音语调,导致的沟通结果是完全不同的。

  特别是当有了孩子以后,家庭结构起了变化,夫妻间要更多地为孩子着想。

  初阳认为, 离婚时,夫妻双方或许抱有厌恶甚至仇恨,但在离婚之后,有相当一部分人会回忆原来配偶好的地方,产生思念之情,或者抱有好感,也就是我们平时讲的“失去方知情可贵”。

  既然如此,夫妻俩还有什么理由不好好经营婚姻,又何必闪婚闪离又闪复呢。(通讯员 郑冉 记者 李攀 陈骁)

(来源:今日早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