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大运会摘掉“小奥运”帽子 小人物成主角(图)

2015年02月12日07:27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运会摘掉“小奥运”帽子 小人物成主角(图)

交流、沟通、成长已成为更多大冬会运动员的诉求。特派记者 慈鑫/摄

大冬会上的运动员。特派记者 慈鑫/摄

  正在西班牙格拉纳达举行的第27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已近尾声,截至目前,除俄罗斯队保持冰雪强国本色外,加拿大、美国、挪威等冬奥赛场上的传统强队,在本届大冬会的金牌榜和奖牌榜上全都跌出了前10名。其实,对比近几届大冬会与冬奥会的金牌榜和奖牌榜,就能明显看出两大赛会在成绩排名上的巨大差异。

  中国人常说大运会是“小奥运”,很多人也认为,如果没有“小奥运”的头衔,大运会可能不会像现在这样为人所熟知。但实际上,成绩榜单的差异已经从一个方面表明,大运会与奥运会的关联性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么强,更何况,大运会所追求的价值理念也与奥运会截然不同。相比“更快、更高、更强”,国际大体联更希望大运会是大学生们以体育的名义交流分享、促进相互成长的盛会,“国际大体联把运动作为体现大学生生活方式和个人发展的一个部分,把大运会做成国际大学生运动和文化的节日。大运会的理念是身心卓越。所以,大学生参加大运会不仅仅是一个参与比赛的过程。”国际大体联教育委员会委员钟秉枢向记者表示。

  “Today’s stars.Tomorrow’s leaders.(今日的明星,明日的领袖)”,这是大运会的口号。在国际大体联看来,今日的明星并不仅指大运会赛场上取得优异成绩的选手,而是涵盖参与大运会赛事各个方面和参与体育运动的所有大学生。明日的领袖,也不单指竞技体育领域的佼佼者,而是在各行各业取得成功的人。

  如果以这样的视角去观察大运会,你就会发现,它确实完全不同于以明星、奢华、金钱、悬念、超越等元素占主导的奥运会。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