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高校转职校欲速则不达

陈小雁
2015年02月10日09:03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评论:高校转职校欲速则不达

  地方普通本科院校转型为职业高等院校到底有多难?在省政协会议上,政协委员、民进肇庆市委会会员董超凤说,转变最难的还是观念,谁愿意从“高大上”的本科院校变为职业技术学校?

  “加快发展职业教育,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机会”尽管有国家层面的呼吁与政策支持,但地方普通本科院校的转型之路并不顺畅。除了董委员提到的“观念”,资金不足、师资短缺等也是转型难以越过的坎。应该看到,长期以来,我国的教育体系重高校、轻职校积弊已久,至今“考个好大学,当个舒服的白领”仍是不少国人的信条,因此一时间要让大家接受职校,难言轻松。

  话说回来,在残酷的现实环境下,我们不必对职校发展过于悲观,假以时日,职校必将迎来春天。因为一方面,高校扩招带来的年复一年的就业压力,每年数百万高校毕业生的出路难以让高校光环失色;另一方面,产业升级令“高级技工荒”的问题越来越突出,高薪难觅良才让部分人跃跃欲试。

  在这种情况下,与其抱怨高校转型难,不如找准突破口,找到校企结合、产教融合的路子,韬光养晦突破难关。当前最迫切的是调动企业积极性,提高企业的参与力度。以德国职业教育为例,企业发挥主导作用,学生先同企业签订学徒合同,再到相应的学校报到学习,既学到技术又有学识积淀,工作也解决了;企业既有了人才储备队伍,又有学校协助培训,一举多得。当前,德国大学毕业生占同龄人的比例仅为20%,将近80%的年轻人接受的则是职业教育,并以此走上工作岗位。

  高校转职校,欲速则不达,摸清企业需求,调动企业的参与,地方高校转型便可期。

 

(责编:林露、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