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最长寒假的学生:只想做个“安静的美男子”

2015年02月09日08:16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最长寒假的学生:只想做个“安静的美男子”

  学生们陆续进入寒假 四成学生最怕父母“碎碎念”

  本月1日起,学生们就都进入了寒假时间。因为闰九月的原因,今年的中小学的寒假长达29天,相比去年足足多出一周。而有的高校的寒假从上月17日已经开始,长达43天,被网友称为“史上最长寒假”。

  东莞阳光网日前发起的一项调查显示,超过一半的受访学生表示,寒假里最想做的事情是“在家休息补充睡眠”。约四成的受访学生称,最抗拒的事情是“家长过度干涉生活自由”。

  最长寒假本世纪仅此一次

  今年的寒假为何被称为“史上最长”呢?据记者了解,这与今年的春节时间推迟有关。依照农历的算法,马年有个“闰九月”,这导致今年的春节延迟了19天。学校的寒假放假时间通常都是根据春节时间而定,因此,今年的寒假就多出了一些天数。根据相关推算,今年的春节将是本世纪最晚春节,这也就是说,本世纪出现最长寒假的机会,不出其他情况,可能仅是今年一年。

  在东莞阳光网的调查中,51.28%的受访学生表示是25~29天,28.21%的学生则表示有30~40天,更有10.26%的学生称,今年的寒假在41天以上。

  根据了解,东莞理工学院城市学院的学生们在一月中旬就陆续开始放寒假,开学的时间则定在3月2日,如该校商务英语系,1月17日开始放假,寒假时间长达43天。据了解,东莞其他高校的寒假长度也在40天左右。

  中小学今年的寒假时间也是有史以来最长的。根据市教育局的通知,今年小学和初中寒假合计29天。

  约四成学生抗拒父母“碎碎念”

  “没放假时,父母各种盼望;回家当天,父母各种开心;回家没几天,父母各种嫌弃。”有网友如此描述学生在放假前后在家中遭遇的境况。调查结果也表明,被家长“嫌弃”也是大多数学生在寒假最抗拒的事情。

  调查数据显示,有41.03%的学生抗拒寒假里“家长过度干涉生活自由”,35.90%的学生抗拒“学校布置的假期课业压力”,5.13%的学生则表示“无法与同学天天见面”是他们最为不快的事情。

  高二的浩然同学说,平时学校管理严格,几乎没多少娱乐时间,“放寒假就晚上打打游戏,看看电影。”这就难免要遭到妈妈的“碎碎念”,“虽然他们是关心我,但这显然过度干涉了自由。”

  过半学生表示要“补觉”

  寒假终于来了,学生们觉得“寒假最应该做的事情”是啥呢?调查结果显示,51.28%的学生觉得寒假最应该做的事情是“在家休息补充睡眠”。

  浩然对于即将到来的“史上最长寒假”没有太多期待。浩然说,刚刚过去的期末让自己的身心疲惫,连续数天睡眠严重不足,每天只能睡六个小时。因此,寒假期间的头等大事就是“补觉”。

  也有些学生还安排了新的学习计划。阳光网的调查显示,有20.51%的学生称,寒假要“进修(补课)”。东莞理工学院城市学院的小刘同学就是其中之一,小刘说,年后的四月份,她要参加专业英语四级考试,要抓紧寒假时间复习,“这个寒假比没放假还累,不仅要复习还要帮爸爸料理家务。”小刘告诉记者,她的家庭是单亲家庭,平时只有爸爸一人在家,过年前的家中大扫除、购置年货等事情都要她来做,在复习考试的同时再操持这些事情,确实让她感觉到有些辛苦。

  寒假如何与老妈愉快相处

  网友支招>>>

  1.早起的孩子不惹妈。一般起床时间维持在8:00~9:00比较适合,特殊情况除外。

  2.起床后不要没完没了耍手机,适当做点家务,比如饭后刷个盘子、洗个碗、扫个地等。

  3.午饭前这段时间怎么办?可以看电视玩电脑,但1小时后就要停下来,跟老妈说会话什么的,降低老妈对你的反感度。

  4.差不多到午饭时间了,这个时候厨房可不能少了你的身影,即使什么都不做,过去转一圈,慰问慰问老妈也是可以的。但是一定要记住吃完午饭的时候,收拾餐桌,你一定得冲在最前面。

  5.中午休息,下午2点前要爬起来,原理参照第1条。到晚饭前,你最好拿本书文艺一下,显示出咱是学生的身份。

  6.晚饭过后,一般经过一天的行动,这个时候老妈基本对你就没什么脾气了,所以这个时候大胆地玩吧。不过切记不要熬夜,一般10点左右就要上床睡觉。(记者 王进波、彭筱璐)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