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云南将启动滇西应用技术大学总部建设

2015年02月06日18:58 | 来源:中国侨网
小字号
原标题:云南将启动滇西应用技术大学总部建设

  中新网昆明2月6日电 (王艳龙 王艺颖)云南省教育厅厅长何金平6日在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上表示,云南今年将正式启动滇西应用技术大学总部建设,做好首批特色学院本科招生工作。这意味着教育部与云南省共推的以扶贫为重点的滇西应用技术大学全面进入实施阶段。

  滇西应用技术大学由教育部2012年提出建设,是教育部与云南省为加快滇西边境山区改革,推动片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与扶贫攻坚,探索现代职业教育发展新模式的省属本科高等学校。该校计划在滇西各州市合理设置二级特色学院。

  何金平介绍,滇西应用技术大学筹建已经专家投票通过,待教育部公示批准。云南将启动滇西应用技术大学总部建设,探索总部、特色学院和应用研究院智力结构,构建学信息化综合管理平台和教学数字化资源共享平台。

  云南是全国扶贫攻坚的主战场,国家2012年公布的贫困县名单中,该省有73个,是最多的省份。而滇西是云南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地区,又是少数民族聚集的地区。由于地理环境等因素影响,该区域贫困程度严重,扶贫先扶智显得尤为重要。

  目前,云南民族大学与大理州人民政府等已经设立民族工艺学院等。何金平称,珠宝学院、普洱茶学院、傣医药学院今年将进行招生。云南将按时间表落实推进,确保今年招生。

  何金平还表示,云南将创新滇西连片特困地区对口帮扶机制,扩大帮扶效应,建立省外高校和职业院校对口帮扶云南长效机制,增加对口招生计划,让更多的连片特困地区学生接受优质教育。

  2014年,云南遴选了6所高校推进应用本科转型发展试点工作。投入41.12亿元用于校舍建设和设备配置,继续实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落实有力。2014年,11月起,补助标准从每生每天3元提高至4元。整个教育事业得到较好发展。(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