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广东省政协委员建议取消计生证明与入学捆绑

2015年02月05日15:07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广东省政协委员建议取消计生证明与入学捆绑

广东两会 前奏

  近年来,全国各地幼儿、小学新生入学时必须提供计生证明,有些地方甚至在孩子入学时还要家长提供“上环证明”,否则不予入学。用此捆绑义务教育来达到部分目的政策引来广大群众的强烈不满和质疑。4日,记者获悉,省政协委员李汴生准备在即将召开的省两会上提案建议,取消计生证明与儿童入学捆绑。

  据悉,每逢入园、入学申请时,家长忙碌又烦恼。按照相关规定,家长要提供结婚证、户口簿、生育情况证明等证件或资料,到居住地计生部门办理,不但准备资料多、要求严,而且入学季较短,时常出现家长扎堆跑居委会、街道办事处、计生站的情况,导致办理过程耗时费力。群众反映尤其强烈的是,在实际执行中,“计划生育证明”往往被等同于上环、结扎证明。这些做法明显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的规定。

  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去年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在做客民生热线的时候已表明,广东省教育厅颁布过文件,要求不能将计生证明与儿童入学捆绑。当时记者调查,全省有13个地市并没有落实省教育厅的文件,仍然还实行计生证明与儿童入学捆绑。据记者的实地调查,从去年9月开始,广州已取消了计生证明与儿童的入学捆绑。一位校长告诉记者,从去年9月份开始,学校在入学通知里会写上要提交计生证明,但家长提交不提交并不影响孩子的入学,只是计生部门作为一个统计的依据。

  记者也采访了一些家长,她们都表示在接到通知后,都会老老实实地去准备材料,不敢马虎。李汴生认为,既然是一份可要可不要的材料,就不要给家长添麻烦了。他建议:教育部、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尽快清理各地将孩子入学与计划生育挂钩的违法文件和条例,严格禁止在孩子入学注册时要求家长出具“计划生育证明”和“上环证明”等违法行为。 记者薛江华、通讯员李沈玲报道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