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快过年了,你的年终奖还够花吗?钱包越来越薄?

2015年01月30日09:35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快过年了,你的年终奖还够花吗?钱包越来越薄?

图片来源:网络

  春节临近,不少准妈妈开始为羊年出生的宝宝预约月嫂,发现没有一万元以上,根本无法请到金牌月嫂,有高端母婴护理机构的金牌月嫂甚至需要2万元,这还得提前半年左右预约。一年盼到头的年终奖,已越来越不经用。快过年了,你的年终奖够花吗?

  近期,以BAT为代表的公司纷纷大拼年终奖,惹得广大白领羡慕嫉妒恨,“年终奖总是别人家的”。不少网友还晒出令人哭笑不得的奇葩年终奖,有的是两捆白菜,有的是高级辣条,还有的是“苹果+扑克牌+笔记本”礼盒……

  调查显示,全国84.3%的企业会发放年终奖。以6000元、5000元和4000元为界限,全国企业年终奖分为三个梯队,上海年终奖平均值为8523元,居全国第一,而武汉位居全国第12位,处于第三梯队,年终奖在4000—5000元。

  面对越来越多的花销,不少人觉得年终奖似乎变得越来越少了。

  ■记者追访

  不见涨的年终奖

  32岁的颜女士毕业后一直从事策划行业,每年的年终奖都在2万元左右,一直没涨也没跌。去年10月份,颜女士生了个宝宝,马上产假要结束了,但请月嫂的事却让她十分犯难,打听到好点的月嫂价格太高,似乎不是自己这个阶层消费得起的。最终,颜女士还是决定从老家找亲戚带孩子。

  某传媒公司的曹先生也告诉记者,虽然目前年终奖有2万元,但此前的一份工作,除年终奖外,每到年底总会有项目奖金等意外收获,“今年没有了,也意味着今年的年终奖少了很多啊”。

  记者还了解到,教师、公务员以及不少企业的年终奖,是以13个月薪水形式发放的。

  在广埠屯一医药企业上班的陶小姐说,公司基层员工年终奖就多一个月工资,中层领导也只是比月薪稍多,只有高层领导年终奖有几万甚至上十万。“年终奖很好花,春节回家开销大,像外地同事,来回车费加走亲访友的费用,一下就花完了。”陶小姐抱怨,工资多年不见涨,年终奖应该要多发放些。

  “今年的年终奖还不知道怎么发放,据说单位正在对薪资和年终奖制度进行改革。”某建筑国企的中层管理员冯先生介绍,单位一线技术人员的年终奖不超过四千,“以后可能会提高一线员工的薪资,同时压低管理层的工资”。

  冯先生还透露,建筑工地上的很多农民工,由于实行的是劳务制,采用日薪制的方式付薪水,“工作很辛苦,没有年终奖”。

  ■网友观点

  想多发年终奖?赶紧换行业!

  @骨头魅力:发了工资,交了房租1000元,要买电磁炉,电饭锅,电水壶,还要交一年的宽带,分分钟用完了,还要回家过年……哎……来点年终奖吧!

  @Kelypengpeng-:为什么人家公司除了发年终奖,还有过节费,又有电影票发…我们怎么不发过节费?

  @夜雨晨香1118:人均?也就是人人有份呗?谁拿了我的年终奖?

  @萧萧又一:赶紧换行业,赶紧换城市……(实习生黄盼)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