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深圳“90后”留学生八成毕业后回国

2015年01月28日13:42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深圳“90后”留学生八成毕业后回国

  如今,“90后、00后”的中国学生已成为留学的主力军,由此引发的“留学归国潮”也越来越受到社会关注。日前,启德教育集团发布了一份《2015中国学生留学意向调查报告》,对本地意向留学生的特点进行了系统分析。

  记者了解到,深圳学生和其他地方类似,比较青睐美、英、澳、加这些传统热门留学地;但在专业选择方面,本地学生除了热衷商科外,近年来选择理工科、文科、教育学的比例也在不断上升,另外,有八成深圳留学生毕业后选择了回国。

  五成意向留学生此前有出国经历

  据启德教育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调查报告数据,来自北上广深和天津、重庆、成都等20个意向留学生较集中的一、二线城市。调查报告显示,超过60%的意向留学生,首次产生留学想法的时间,都集中在高中、大一、大二期间。其中,高中期间产生留学的想法占比最高,达到27.9%。

  “深圳的情况和全国类似,但学生产生留学想法的年龄段更加提前。”启德教育集团深圳分公司总经理周素琼介绍说,近年来,深圳学生留学低龄化趋势比较明显,很多家长在小学阶段就有意将孩子送出国。据调查,深圳本地学生中,出国出境读中学的比例占到15%,“这在全国各大城市中是比较高的”。

  “一方面因为本地不少家庭的经济实力都很不错,再加上深圳的学生对外界接触比较多也比较早,所以留学意向受自身经历和周围人的影响比较大。”周素琼说。该报告显示,从全国范围来看,有近35%的意向留学生留学前即拥有出国经历,“我们粗略统计,深圳的这一比例可能超过50%”。

  在深圳学生的出国经历中,游学是非常突出的一个方面。启德留学专家称,尽管游学项目的均价普遍在万元以上,但相较于旅游观光,游学的方式使孩子能够更直观地接触到国外的教育,学习的体验度也更高,因此多数本地的家长还是乐意为孩子支付这笔不菲的费用,也使得学生在很早阶段就接触到了国外教育。

  除了自身的出国经历外,随着近年来“留学归国潮”的兴起,意向留学生也多从“时差党”前辈那里得到一些意见。此次调查数据显示,46%的意向留学生受有留学经历的人的影响而“萌生了留学的想法”,另有48.1%的人通过与有留学经历的人交流“对留学有了更清晰的了解”。

  部分意向留学生择校存在盲目性

  本地意向留学生最爱去哪些国家呢?据调查,传统留学热门国家依然是首选,其中美国(27.7%)、英国(19.8%)、澳大利亚(11%)以及加拿大(8.7%)是最青睐的留学目的国,而去年同属留学热门目的地的欧洲、亚洲国家,除德国、日本占比有明显上升外,其他国家意向留学人数占比与去年基本持平。

  择校策略方面,报告指出,超过1/4的意向留学生并没有听说过国际上认可度较高的三大排名:“QS世界大学排名”、“泰晤士(TIMES)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U.S News美国大学排名”,以及国内较权威的“上海交通大学世界大学学术排名”,部分意向留学生择校存在一定的盲目性。

  “院校排名只是学生了解学校信息和择校的一个方面,有些国家比如澳大利亚并没有院校排名,所以意向留学生只能从亲朋好友那里获得一些信息,如留学政策、学费、生活费、海外生活、当地风俗文化、语言考试等。其中,关注海外生活、生活费以及学费信息的意向留学生比例最大。”周素琼说。

  在专业选择方面,本次调查并未作详细研究。记者从深圳多家留学中介机构那里获悉,目前中国的留学生在接受两年通识教育之后,选择商科的比例最大,深圳的情况也大体类似。不同的是,近年来深圳本地学生选择理科、工科、文科、教育学科的比例也在不断上升,专业选择上呈现更加多元化的态势。

  在这次的调查中,不少意向留学生都表示,希望学业完成之后可以回国,目前深圳的“90后”留学生中,归国比例占到八成。据介绍,归国留学生就业较侧重自身兴趣爱好,其中选择自主创业的人比例不断上升。深圳市人社局此前的一项统计显示,在深圳约有超过10%的留学人才,最终选择了自主创业。

  (记者 邓翔)

(责编:郝孟佳、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