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6旬退休英语老师中风失语 再开口只能讲英文

2015年01月28日08:03  来源:网上车市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65岁退休英语老师突发偏瘫中风 失语后再开口只能讲英文

  中风醒来,退休中学英语教师突然发现自己不会说中国话了,只会用英文数数。当查房医生改用英文与他对话时,出现神奇的一幕:他竟然改口狂飙英文 ,无论问他姓名还是年龄,他都能用英语正确表达出来。这是近日发生在武汉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的稀奇事。

  中风醒来说不出中文

  杨老师却可用英文对话

  65岁的杨先生家住江岸区,是一位退了休的中学英语老师。作为一个有着40年吸烟史的“老烟枪”,他是烟不离手。半个月前,他早上起来突然感觉右侧肢体不灵活,张着嘴就是说不出话来,家人立即将他送到市中心医院。

  经过详细检查,医生诊断为脑卒中(中风),由于患者左侧大脑额部受损,丧失了口语表达能力,即运动性失语症,他可以看懂文字,听懂别人的谈话,但却不能表达。由于情况危急,医生立即为他进行了抗栓、抗动脉粥样硬化及脑保护等治疗。3天后医生查房时,无意中发现他竟然能用英文数数:“one, two, three, four……”医生试着用英语询问他的情况,无论问他姓名还是年龄,他都能用英语正确表达出来,但就是不会用中文说话。

  经过半月治疗和训练

  杨老师终于开口说中文

  家人很是不解。该院神经内科主任张临洪解释说:“人类言语表达中枢位于左侧大脑半球的额叶,一旦该部位出现梗死病灶,就会出现表达性失语。有两国语言的病人言语中枢更为发达,当言语中枢病变部位较为局限时,母语出现了障碍,可能会保留第二种语言的功能。”在他住院这段时间,张主任用简单的英语查房,与他进行沟通,时刻观察他的病情发展。经过针对性药物治疗和言语康复训练,半个月后,他终于会开口说中文了。

  协和医院康复医学科言语治疗室美女言语治疗师王双说:杨老师的言语认知不存在问题,只是语言通路坏了。而位于大脑皮层的语言表达中枢对中文和英文的存贮位置是不同的,因为人们在学习和运用这两种语言时,大脑编码过程不一样;语音处理过程也不一样。

  王双分析,杨老师中风后,大脑皮层“管”英文表达的语言中枢未受到损害,所以一张口就会用英语说数字。如果大脑损害的面积过大,可能两种语言都会丧失。此外,会多种语言的人经过治疗后,要比只会一门语言的人恢复快,愈后好。

(责编:欧兴荣、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