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永别了,亲爱的“老排长”——怀念表演艺术家梁音

2015年01月27日19:0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永别了,亲爱的“老排长”——怀念表演艺术家梁音

  新华网沈阳1月27日电(记者姚剑锋)“天山脚下是我可爱的家乡,当我离开它的时候,好像那哈密瓜,断了瓜秧……”29岁的孟雷和他的3位朋友唱起这首歌,声音有点哽咽。

  26日,长影集团在其官方微博发布讣告,电影《冰山上的来客》里的主角杨排长的扮演者梁音当日凌晨在北京去世,享年90岁。许多网友以梁音的经典台词“阿米尔,冲!”来送别这位“杨排长”。

  孟雷是沈阳市一家事业单位的职员,受父亲影响,看过几遍《冰山上的来客》。“杨排长的机智、幽默,对战友的感情,深深地影响了我们。”孟雷说。

  “阿米尔,冲!”经历过那个时代的中国人鲜有人不知道这句台词。电影中,当另一位男主角阿米尔遇到他儿时的“青梅竹马”时,杨排长毫不犹豫地鼓励阿米尔接受这位美丽的姑娘。

  诞生于1963年的电影《冰山上的来客》,塑造了哨所战士的浩然正气和英雄主义精神。在那个文化生活相对贫乏的年代,许多有着鲜明时代标记的电影偶像人物应运而生,梁音便是其一。

  31岁的李朝阳是孟雷的朋友,当他电话告知父亲李继东这个消息时,65岁的李继东非常难过。

  “他好像我的排长啊……”李继东接受采访时说。年轻时,他曾在黑龙江参军,挎着钢枪,踩卧在厚厚的大兴安岭的雪中,肩负起一名军人的责任。“那时,杨排长就是我们的偶像。”

  李继东说,他的偶像能够传递给儿子,这是他的骄傲。李朝阳告诉记者:“我小的时候,爸爸让我看《冰山上的来客》,次数数不清。”

  在孟雷和朋友们看来,现在怀念儿时的偶像,虽然感觉有些遥远,但电影人物身上那种正直、勇敢、担当的精神,仍感人至深。

  梁音老友、中国电影资料馆副研究员刘澍回忆,一个月前,梁音还去石家庄参加过活动,回来的时候,感觉身体不太舒服,当时只是认为偶感风寒,觉得住院调理几天就可康复。在医院检查期间,梁音被查出了肺部感染。

  孟雷说,对于他和身边很多人来说,梁音的离去,就像《冰山上的来客》主题歌中的歌词:“啊,亲爱的战友,你再不能听我弹琴、听我歌唱……”

(来源:新华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