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内蒙古推出图书借阅新模式:从书店借书到图书馆还书

2015年01月25日16:3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内蒙古推出图书借阅新模式:从书店借书到图书馆还书

  新华网呼和浩特1月25日电(彭源、塔娜)“办张读者证,新到的热门书也能借回家,闲暇时光我要在书海里‘泡’着过。”喜欢读书的赵娜娜听说书店开通了借阅业务,下班后特意绕道赶去借书。

  作为读书发烧友,昂贵的书价一直是赵娜娜心中的痛,“一本书动辄几十、上百元,每个月随便买上几本,日子就过得紧巴巴。”

  近日,内蒙古图书馆“联姻”内蒙古新华书店推出了一种图书借阅的新模式——彩云服务平台,为广大“啃书族”提供了便利。只要持有内蒙古图书馆读者证即可享用彩云服务平台,使读者一秒钟变身图书馆的“采购员”。

  按照内蒙古图书馆藏书规则、购书范围、借阅制度等标准,符合要求的读者可在内蒙古新华书店任意挑选所需图书,选定图书在书店直接办理借阅手续,在借期内将图书归还到内蒙古图书馆,所借图书直接成为内蒙古图书馆藏书。

  内蒙古图书馆馆长李晓秋表示,图书馆长期以来受到高拒借率的困扰,一方面是图书馆采购图书的周期长,从开始采购到读者借阅一般需要20天左右,热门图书上市后很多读者只能等着“干着急”。另一方面是图书馆采购图书的工作均由采购员负责,而采购员选择的一些书目往往满足不了读者多元化的阅读需求。李晓秋说:“针对图书馆中书籍流通率低的现状,彩云服务平台使书店成为图书馆的分支书库,实现了零拒借率和百分百流通率。”

  内蒙古农业大学人文社会学院院长盖志毅认为,现代社会随着媒介技术的进步,人们逐渐习惯于读图、看视频等的浅阅读方式,思想深邃、内容详实的纸质书籍少人问津,实际上读纸书带给人的启示与思考是其他阅读方式所不能替代的。图书馆与书店“联姻”,不但为读者提供了更加实惠、便捷的借阅方式,引导人们走近图书,体味深入阅读的快乐;同时也有效地减少了图书的浪费,让图书馆里少一些“睡大觉”的书籍,使书籍在读者的手中活跃起来。

(来源:新华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