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职场观点大家谈:专职社工能否“不专业”?

2015年01月25日10:35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职场观点大家谈:专职社工能否“不专业”?

  在一次活动中,北京市东城区北新桥街道海巢HOT社区青年汇的专职社工范雯发现,参加活动的年轻人中,有一个“明显不合群”。活动结束后,她主动上前和这位青年“搭讪”:“我们需要多聊一聊,做一个初步的判断”。

  因为3名专职社工都不是社工专业出身,他们会把在活动中发现的个案转介给与海巢HOT青年汇合作的北京青少年法律与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中心,由专业心理老师出马解决问题。有时,他们也会营造一个“不是很严肃”的环境,让心理老师“潜伏”进来。

  据统计,目前北京社区青年汇的662名在岗社工中,具备社会工作专业背景的仅有82人,非社会工作专业背景的有580人,获得社会工作师和助理社会工作师职业资格的社工有49人。

  陈云岚是为数不多的“专业”社工之一。从新疆师范大学社会工作专业毕业后,她来到北京市东城区朝阳门街道胡同文化馆青年汇,担任专职社工。

  团北京市委给青年汇定下了“硬指标”,对青年汇组织活动的数量提出了要求。因此,青年汇专职社工的工作重心倾斜在“搞活动”上,“个案”并不是他们工作的重头戏。虽然学的就是社工专业,陈文岚也会选择把个案转介给专业机构。“个案对专业技能的要求比较高,即使受过专业训练,因为欠缺经验,我们也很难独立处理。”她说,“我们更多的是通过活动发现案主,经过评估,按照个案的不同类型转介到不同的专业机构。”

  由此看来,“专业”似乎并不是成为专职社工的必备条件。不过,陈文岚觉得,具备社工专业知识可能会为开展活动“锦上添花”。

  为了让青年汇专职社工队伍更加专业化,2013年,团北京市委作为业务主管单位,孵化成立了北京厚德社会工作事务所,承接部分社区青年汇专职社工的配备工作,与香港无国界社工机构合作开展日常专业督导工作,探索建立适合本土化青少年社会工作的社工机构专业督导体系,并针对社区青年汇专职社工的工作内容和特点制定详细的考核标准。基于考评结果,使用北京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社区青年汇专项基金,对考核优秀的专职社工进行通报表彰并发放奖金,同时组织考核优秀的社工分批赴上海、浙江、广东、香港等地学习交流。

  借鉴香港、深圳等地区的成熟经验,团北京市委还主导成立了北京青少年社会工作协会,旨在服务北京青少年社会工作从业机构及社会工作者,通过整合社会资源、提供专业支撑、搭建交流平台等途径,促进北京青少年社会工作行业规范化发展。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