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休学创业"遇政策不配套尴尬 一纸文件能解决?

2015年01月25日10:32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休学创业"遇政策不配套尴尬 一纸文件能解决?

  “休学创业还要考虑相关保障问题?”北京大学休学创业者王冲很吃惊。他是在政策出台之前办理休学创业的,学校的政策非常宽松,他办理手续很顺利。

  距离教育部发布“允许在校生休学创业”的规定已经一个月了,他的这种心态代表了大部分受访创业者的想法:生病?意外?发生了再说吧,要紧的是抓住时机全身心地实现创业梦想。因此,学生身份和创业状态的矛盾可能造成的医疗保障、学籍存放、复学年限问题,并不受创业者重视。

  学生想不到,老师呢?中国青年报记者在多所高校学生处、就业中心了解到,现在学校还未出台细则,目前申请者只能按照休学的统一政策办理,部分休学创业者建议学校能够延长休学年限。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副院长、KAB创业教育中国研究所所长李家华称,“允许休学创业”不是一纸文件能解决的,从政策出台到落实实施细则还需要很长时间,可学生、学校在实践中会遇到很多实际问题,政府应当加强配套研究,出台相应细则,让政策具有连贯性并明晰化,才能让休学创业者无后顾之忧。

  身份尴尬靠哪边

  曾在一所著名高校负责创业学生的张老师(化名)曾遇到一名休学创业学生找他帮忙,这名学生加入创业公司后,因学生身份而不能获得正式的社会保障和劳动保障。当时,他建议先办一份商业保险,过几年再想别的办法。

  的确,学生身份和正式工作者在医保、社保方面享有不同的权利和义务,休学创业者的双重身份会带来很多模糊的问题。

  记者查阅相关法规发现:在校大学生不需要缴纳社会保险,而当大学生取得毕业证以后,即具备了劳动者的主体资格,其与工作单位之间的关系变为劳动关系,单位应当依法为其缴纳社会保险。社会保险缴纳年限与公民的各项权益息息相关,例如与北京创业者生活状况息息相关的有是否具备资格买车、买房等。

  “休学创业不同于退学创业。”张老师说,“退学后创业者可以以正式工作者的身份,获得相关保障,签署劳动合同。休学创业者却很难定义自己的劳动,只能以实习、兼职的身份来签署合同、获得保障。”

  他更担心未来:如果休学创业的学生以后进入体制内工作,那么这几年的创业能算工龄吗?休学久了,知识性的证明、档案、户口谁来保管,怎么提取?

  中央财经大学社保系主任褚福灵称:“大学生在校时享有的社会保障包括公费医疗,也可以选择加入居民医疗保险,进入社会创办公司还可以办理职工医疗保险。休学创业大学生身份很特殊,具体怎么处理,靠哪边,国家并没有明确规定,只有指导性的意见,主要看高校所在地的具体规定。”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保所所长金维刚表示:“灵活就业人员的社保问题还在探索阶段,各地的情况不同,还不是很成熟,休学创业者的特殊情况还未研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