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养一个孩子要多少钱?花育儿质量不能靠“砸钱”

2015年01月25日07:08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养一个孩子要多少钱?花育儿质量不能靠“砸钱”

  养一个孩子到底要花多少钱?英国一项调查显示,从孩子出生到21岁,平均需要近216.4万元人民币,比10年前增加了63%。更可怕的数据是,如今抚养一个孩子所需的费用约占家庭年收入的三分之一。

  难怪现在越来越多的欧美家庭,都热衷于少要孩子,或者干脆不要孩子。虽然这些数据可能不完全准确,但这在提醒我们,生育成本太高,一些年轻人不甘心做“孩奴”,对生孩子望而却步。

  养孩子真的那么贵吗?我觉得有以下几个因素可以探讨:一是无论在东方还是欧美国家,中产阶级是社会的中流砥柱,这些人并不富有,却十分重视生活质量,对子女的教育也是不敢马虎。所谓“要养就要养好”的观念促使他们要给孩子提供他们所能提供的最好的东西。二是育儿开销五花八门、水涨船高。由于家长们普遍重视教育,孩子可以花钱的地方越来越多,这让各种商业化的早教机构、私立学校、特长班、补习班遍地开花,孩子似乎从娘胎里就开始接受各种“先进教育”,这就大大地增加了家长的开支。而这些机构由于供不应求,学费一年高过一年。三是社会风气使然,看着其他孩子拥有的东西或者参加的活动,自己的孩子如果没有或者不参加,就有可能影响孩子的交际,这时家长只好选择掏钱。

  这似乎让我看到,作为“孩奴”的家长们,他们因着“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的理念,背着重重的包袱,蹒跚地被社会牵着鼻子,走在通往所谓“成功教育”的阶梯上。

  没错,教育子女是家长的责任,但这并不等于花越多的钱,得到的回报也越多。真正成功的教育,绝对不是投入了多少金钱,而是以身作则的价值观、人生观的树立,是切切实实的高质量的陪伴。上哪个学校并不重要,上不上补习班也并无所谓,重要的是,家长作为孩子第一个也是终身的老师,给孩子提供一个安全温暖的家,一些可以受益终身的习惯,让孩子有可以立足于社会的基础。这些,才是孩子一生最宝贵的财富。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