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广东部分学校教育验收中作弊 数百学生冒雨外出"参观"

2015年01月21日08:29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广东部分学校教育验收中作弊 数百学生冒雨外出"参观"

  近日,多名学生家长和市民向记者反映,1月中旬,广东潮州湘桥区接受“教育强区”省级督导验收,学校各出“奇招”:城南小学为让班级人数达标,组织数百“超编”学生冒雨外出“参观”;有的学校临时组织学生出外看电影,或紧急调整课时表,或装饰美化校园等。教育验收为何要弄虚作假?

  领导要来检查 数百学生冒雨外出“参观”

  1月13日,潮州湘桥区风雨交加,天气寒冷。这一天并非节假日,但当地知名文化景区牌坊街异常热闹,数百小学生熙熙攘攘,在牌坊街上冒雨“散步”。相关图文很快在微博、微信和网络论坛上传播开。

  牌坊街一位店主告诉记者,他当天上午9点来开店,就看到数百小学生穿着雨衣、打着雨伞从牌坊街上走过。这些小学生来自湘桥区城南小学。一些家长怀疑,这是为了“躲避”当天来验收“教育强区”工作的省级督导组现场检查,因为验收标准里有一条“每班学生人数不能超过50名”的硬性指标,但城南小学很多班级人数多达六七十人。

  “采取类似做法的并不仅有城南小学。”湘桥区昌黎小学的家长反映,由于学校接到“领导要来检查”的通知,他小孩班内座位号50以后的学生13日上午也被组织外出看电影。

  一些家长和老师还透露:“某小学在检查前就把平时的课程表换掉,确保课程数量符合上级的减负要求。”“督导组来之前,学校专门组织教职工加班装饰门窗、贴贴纸,把小学装扮得像幼儿园。”

  教育部门称属巧合 家长直斥弄虚作假

  对家长和市民的质疑,潮州市湘桥区教育局副局长林桂茂解释说,经调查,城南小学承认13日上午确有组织学生冒雨参观牌坊街的做法,这属于正常的“社会实践活动”,目的是“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与“教育强区”验收检查同一天只是“巧合”,教育部门已批评该校“下雨却不调整参观计划”的不当做法,并为小学生遭风吹雨淋道歉。

  在记者追问下,湘桥区教育局部分工作人员承认,除去年9月招收的一年级学生外,包括城南小学在内的不少中小学都存在班级人数“超标”现象,六七十人的“大班”不在少数,这与当地是欠发达地区、教育投入长期不充分有关,潮州近期行政区划调整也让这种情况“雪上加霜”,学校采取的一些做法也属无奈之举。

  记者调查发现,2013年开始,广东提出“加快创建教育强省”,多地随即提出要建成教育“强市”“强区”“强镇”。记者在采访湘桥区教育局时获悉,“教育强区”要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标准化建设达到100%,这其中一个重要标准就是“小学班额不超45人、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占30%以上的小学不超50人”。

  考评挂钩“奖补” 为达标各出“歪招”

  一些专家、家长和教育工作者认为,“验收作弊”一定程度上是各类考评庞大臃肿、脱离实际且与各类“奖补”挂钩结出的恶果。

  据广东省委党校行政管理学教授李绥州介绍,广东面向地市的省级考评办法至少有100多项,这些考评结果往往和当地的政绩、资源直接挂钩。比如,通过某项验收,就能得到省级甚至中央的财政一笔巨额补贴。

  林桂茂坦言,创建“教育强区”给当地改善学校硬件设施、教学环境带来很大好处,近几年总投入多达2.3亿元。创强资金很重要一部分来自省级的“奖补”,“辖区5万多学生,每个学生可以从省里获得500元左右奖补,算下来至少2500多万元。”

  李绥州说,面对“考核”“评比”“创优”“创强”“争先”里面一些不切合实际情况的“硬杠杠”“神指标”,面对通过验收之后的巨额财政补贴,一些地方很自然就使出了弄虚作假的歪招。(记者 詹奕嘉)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