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给“求不挂”的同学申个冤

2015年01月19日07:33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期末考试临近,为求“不挂”,身边的小伙伴们各出奇招。

    朋友圈有段话被疯转:“一想到20年后中国的律师、老师、工程师、警察、军人、建筑师、医生、会计、教授、科学家……都是你们这帮哭爹喊娘求不挂的人,我的心就陷入深深的不安。”上海戏剧学院教授陈永东也在微博中感叹:“现在的大学生啊,自己缴学费,只为混及格。”甚至被上纲上线到青年未来、国家前途层面。

    一时间,批评和指责的声音纷至沓来,我和我的小伙伴们都惊呆了!我不禁想要为身边高喊“求不挂”的同学们“申个冤”:其实诸位老师,你们过虑啦。

    作为一名努力想要爬向“学神”的“学弱”,在经受了3年期末考试“重虐”、刚刚又才结束一轮“厮杀”的情况下,我非常能体会周围人在喊“求不挂”时内心那种得到安慰和自我解压的释放感。这句在每次期末考试期间几乎都要成为同学们口头禅的“求不挂”,其实很大程度上就只是一句有口无心念的经而已。

    90后、95后们爱说反话。那些常常感叹“为什么明明可以靠脸吃饭,却偏要用才华来征服世界”的人,长得真的可以靠脸吃饭吗?很多大喊“求不挂”的人,反而都是很“拼”的。

    习大大都说了:“你们这群年轻人不要老熬夜!12点就去睡大觉!”同学们当然也知道“熬夜伤身”。但是,同学们心里又没谱,他们不知道怎么样的复习准备才可以交出一份出色的答卷。作为要求上进的新时代青年,当然不能允许自己只有这点只要及格的“追求”。

    “我很享受这样的过程,这是一段你能明显看到自己收获果实的时光,这些你平时上课播下的种子,通过期末复习备考而得到巩固,最终收获果实。”一位背《外国文学史》(涉及几百个作家和几百部作品)背得快要抓狂的中文系同学这样跟我说。

    当然也不排除一部分同学真的只是为了“混及格”,毕竟不是每一个人都十分热爱自己的专业,但这样的人毕竟是少数。并且,这其中又有部分人有自己精彩的规划,不然乔布斯怎么能创造出“苹果”?

    综上所述,经解,“求不挂”也许并不能“说明啥”。人生已经如此那啥,可以容许大学生们用“求不挂”来排遣一下内心的苦闷,如何?(北京语言大学 陈梦颖)

(责编:赵英梓、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