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轻伤不下火线 一场攻进两球

拼命三郎孙可

本报记者  刘硕阳
2015年01月19日07: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1月18日,中国队球员孙可(右)头球攻门得分。
  新华社记者 秦 晴摄
  制图:李姿阅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在亚洲杯B组小组赛与朝鲜队的比赛进行到接近70分钟的时候,刚刚由于抽筋而下场接受治疗的中国队球员孙可站在场边,这已是他本场比赛中第三次准备出场,除比赛开始前和队友一起踏入场地外,他还在下半场的一次争顶中被朝鲜队后卫打破了头部而不得不暂时离场,那次之后,孙可的头上就多了一圈纱布。

  对手一次次粗野的犯规,都没能阻止这名来自江苏舜天队的25岁国脚重回场上。第七十一分钟,孙可被俱乐部中的队友吴曦替换下场,现场中国球迷为他起立鼓掌,不只是为了他两粒精彩的进球,也为了他不轻言放弃的拼搏精神。

  孙可的那股拼劲儿,一直和他的球技同样出名。2013年的东亚四强赛上,在中国队落后于日本队的时候,替补出场的孙可用一脚奋不顾身的抢点铲射为球队扳平了比分。这一年,孙可首次入选了国家队,而这粒入球也是他代表国家队攻入的首粒入球。一周之后,还是在东亚四强赛上,孙可的一脚挑射破门帮助中国队以4∶3战胜了澳大利亚队。自那之后,虽然孙可成了国家队的常客,也是舜天队中雷打不动的主力,但他“拼命三郎”的本色却一直没变。在中超联赛中,作为边锋的孙可平均每场的跑动距离超过了1.2万米,而本场对朝鲜队的第一粒“闪电”入球,也源自他对于对方后卫“不依不饶”的逼抢。

  当然,孙可在场上不知疲倦拼搏的同时,其球技也发挥得极为出色。中国队主教练佩兰就称赞孙可“能够用两只脚踢球,技术非常全面,而且还充满自信”。3场小组赛下来,中国队攻入的5粒进球中有3球由孙可包办,而且还是以不同的方式打进,足见佩兰的赞扬并不是敷衍。而对于自己的精彩表现,孙可显得非常谦虚,“主教练的战术体系给了我更多进攻的空间。”孙可说。

  在1/4决赛中,中国队将迎来强大的东道主澳大利亚队,“无论结果如何,我们都会站着离开赛场。”这话从孙可口中说出来,谁又能不信呢? 

  (本报堪培拉1月18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19日 23 版)
(责编:赵英梓、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