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布鞋院士”李小文遗体拜别式举行 网友二锅头悼念

2015年01月16日14:14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布鞋院士”李小文遗体拜别式举行 网友二锅头悼念

  李小文的妻子,女儿等家属的花圈摆在遗像正下方,挽联上写着“我们永远爱您。”新京报记者 凌晨 摄

  今天上午10点多,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小文先生的遗体拜别仪式在八宝山殡仪馆举行。前来悼念的队伍从几十米排到近300米长。东礼堂内,哀乐低回,庄严肃穆。

  礼堂上方悬挂着黑底白字的横幅“沉痛悼念李小文同志”,横幅下方是李小文院士的遗像,照片中他戴着眼镜,穿着短袖格子衬衫,眯起眼睛笑容和蔼亲切。

  他的遗体安卧在洁白的玫瑰花丛中,身上覆盖着鲜红的中国共产党党旗。这一次,他穿着挺直的西装,系上了领带。那双总是笑着眯起来的眼睛,却永久地闭上了。礼堂四周满满摆放着花篮、花圈,寄托着大家的哀思。李小文的妻子,女儿等家属的花圈摆在遗像正下方,挽联上写着“我们永远爱您。”

  最引人注目的是李小文的灵柩前,除鲜花外还摆放了两瓶二锅头。

  李小文生前爱喝烧酒,尤其喜欢二锅头。2012年因为身体原因开始戒酒。他在网上自称“黄老邪”--这位金庸笔下的桃花岛岛主也是爱酒的侠士。今天上午,一位曾在李小文博客与他有过互动的网友,带了瓶50多度的二锅头,来见他最后一面。这位满头银发的老先生说“可惜今生无缘跟李小文先生喝酒,我会把酒倒了,以慰他在天之灵。”

  礼堂的一侧,李小文的家属们与前来悼念的人握手致谢,他的妻子吴传琦泣不成声,两个女儿默默垂泪。家属们向每一位前来悼念的人弯腰鞠躬,很多悼念者俯身的瞬间都不禁红了双眼。(记者凌晨)

(来源:新京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