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山西一高校女生宿舍发生火灾 系使用“热得快”所致

2015年01月16日09:03 | 来源:山西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山西一高校女生宿舍发生火灾 系使用“热得快”所致

  楼道里有热水,可是学生们还是悄悄在宿舍里使用“热得快”烧水。昨晚,迎新街附近一学院的女生宿舍发生火灾,经初步调查,起火疑因使用“热得快”所致,还好事故未造成人员伤亡。

  昨晚8时许,市民张女士在该学院锻炼时,发现有消防车正在紧急对一幢女生宿舍楼进行灭火扑救。远远看,是位于6层的一间宿舍着火,并且能看到明火很大。据了解,消防人员在接到报警后立即赶到现场,由于着火宿舍位于顶层,楼上有明显火光,就迅速对整幢楼的学生进行疏散,并进行了断电。消防人员利用高压水枪从地面直击六层起火位置。经过近1小时的扑救,火势得以控制。

  当晚10时许,记者赶到时,消防人员还在对现场进行排查,但未能了解到更多的情况。

  今日上午,记者联系到学院宣传部的负责人。这位负责人讲述了事发的情况。起初,发现着火的是起火宿舍隔壁的女生。那名女生发现着火的宿舍门紧锁,并不断往出冒烟,就赶紧跑下楼通知了管理员。管理员马上拿着钥匙上楼看情况,并赶紧给校内110报警,与此同时,管理员也开始从六层逐一疏散学生下楼。“今天是最后一天考试,楼里的学生很少,当时六层有13名学生,全楼共有300多名学生。”这位负责人说,当晚,他们紧急疏散了这300余名同学后,又对他们进行了临时安置。

  起火的原因是什么呢?这位负责人说,着火的宿舍还有一个学生没离校。当晚,这位学生使用“热得快”烧水,但离开宿舍的时候忘记拔线了,初步怀疑是因为“热得快”引发的火灾。

  据了解,学校其实是禁止使用“热得快”、电饭锅等电器的,但学生们却常常偷偷使用。为此,这位负责人无奈地说,楼道里就有直饮水和热水,他们也不明白,学生们为何还要使用“热得快”。

  延伸采访

  高校女生宿舍电器使用调查

  居然还有学生在宿舍里吃火锅

  记者上大学时,也有不少学生偷着使用电饭锅或者“热得快”。这些电器被没收后,学生还会毫不犹豫再买一个,藏到柜子里。现如今的大学宿舍里,还是这个样子吗?

  学校控制电压,情况明显不错

  1月14日,记者随机走访了4所大学,其中有两所大学,因为学校控制着电压,强行控制学生乱用电器,情况明显好些,另外两所大学的女生宿舍,“热得快”、吹风机、电饭锅等一应俱全,有的宿舍因为电压不够,学生们甚至利用楼道里的插座用电饭锅吃起了火锅。

  以控制电压的学校为例,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同学,大家一致认为,在宿舍里使用电器,真的是后患无穷。同学们说,宿舍电压有控制,“热得快”、电水壶、电吹风等都无法使用,从安全角度考虑,确实不该用。在一所学校女生宿舍的管理员室,记者看到管理员室里装着智能控电柜,可以随时监控每个宿舍的用电情况,如果哪个宿舍有大功率用电,随时可以显示出来。“宿舍的用电功率控制在300瓦,超过这个限制的瓦数,系统就会自动强制断电,从根源上杜绝了学生在宿舍乱使用其他电器的情况。”这位管理员说,一旦遇到强制断电的,她们也会做出相应的惩罚,比如几个小时内不予供电,所以同学们都还比较自觉遵守这个规定。

  在另一所大学,记者在其中一幢女生宿舍楼前看到,贴着一个很醒目的安全常识警示栏,上面贴着公寓禁用电器种类表,同时也采取了控制电压的措施。警示栏上公布的禁用电器有电磁炉、吹风机、电熨斗、“热得快”、电饭锅、电饼铛、微波炉。

  楼道里有热水,学生为啥还要自己烧热水

  宿舍是学生密集的地方,学生们明知有危险,为何一些禁止使用的电器却屡禁不止呢?在宿舍里使用了一年热水壶的学生小李告诉记者,她们学校的热水使用有金额控制,在学校规定的范围内,热水是免费用,超过规定的范围,学生就得花钱另买。像冬天洗衣服、洗澡、喝水等用热水的地方比较多,规定的范围根本不够用,同学们另外买热水时,稍微一用几十块钱就花出去了,所以,就悄悄在宿舍里烧水。“我们知道学校禁止用这些,但是没办法。”小李说,这些电器对于女生来说,可以算得上是必备品,就像吹风机,几乎每个宿舍都有,有的宿舍还有电饭锅,会煮速冻饺子或汤圆、挂面吃,她有一次在楼道里碰到其他宿舍的人聚在楼道里一起吃火锅,想想那种生活,心里还有些小羡慕。

  虽说有了这些电器,但宿舍里的电压也有控制,根本带不起来,同学们要用的时候,就会跑到楼道里,用楼道或者水房里的电源。还有的同学会买来一个大排插座,从楼道的插座上接进宿舍用。“学校规定第一次发现没事,第二次发现就要没收电器,所以同学们多数都是用楼道里的插座。”同学小李说,即便被没收了,因为价格也不贵,大家还会再买一个偷偷用。至于安全问题,学生们没想那么多,“反正出事的几率很小,我们又住在五楼,管理员轻易不会上来。”

  学校禁用的电器,功率都有多大

  以某大学宿舍楼前警示栏上公布的禁用电器为例,电磁炉、吹风机、电熨斗、“热得快”、电饭锅、电饼铛、微波炉等都在禁用范围内,那么,这些电器的功率都有多大呢?在一家商场里,记者看到“热得快”分两种价钱,分别为10元、15元,区别在于电热管的粗细不同。记者购买了一个10元的“热得快”,上面显示功率为1200瓦,相比于大部分学生宿舍限制的300瓦功率来说,远远超出了范围。

  除此之外,一般情况下,吹风机功率从750瓦至2400瓦,甚至更大的都有;电磁炉的功率则在1600瓦至3000瓦;电熨斗的功率一般在300到1000瓦之间;电饼铛的功率为600至1200瓦;微波炉的功率为700到900瓦不等。

  其实,学校对宿舍进行电压控制,无论是从安全角度出发,还是倡导学生从节约用水、安全用电的角度看,只有一个愿望,就是保障楼内学生的安全。

  同学们,你们也多考虑考虑安全问题吧! (记者 徐麦丽 实习生 申健)

(来源:山西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