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泥腿子教授县长”的樱桃情

2015年01月16日09:05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泥腿子教授县长”的樱桃情

  云南灵应山下有一片架设了遮阳网的田地,平坦而肥沃。1月14日清晨,潮湿的泥土结了冻,踩上去硬邦邦的,合作社的农民正在翻动松子壳做成的基质,把车厘子苗栽进无纺布种植袋里。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教授张才喜来到田地。车厘子是樱桃的一种,又称美国大樱桃,这片田地是云南省洱源县印象林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车厘子园。合作社理事长应建华说:“在张教授的指导下,我们新扩栽40亩,发展绿色有机水果。只要他在,车厘子的生长结果就有保障。”

  2013年4月,曾在日本、美国留学工作10年的张才喜来到滇西挂职,担任洱源县副县长,为贫困山区的老百姓探求发展特色农业的路径。他去气象局、农业局了解近年气候变化和农作物分布,到周边7个州15个县考察,走遍洱源县全部9个乡镇,深入田间地头,被农民亲切地称为“泥腿子教授县长”。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张才喜提出种植车厘子的构想。

  “洱源昼夜温差大,樱桃甜度就高;日照充足,紫外线强,这样果皮颜色丰富。”张才喜说,与南半球车厘子3月下市、国内大多车厘子6月上市不同,洱源的车厘子4月开始成熟,错季生产特别有利于果子卖个好价钱。

  应建华告诉记者,按照张才喜提供的技术,车厘子不是直接栽到地里,而是栽到种植袋内,不仅可以控根,促使早结果,而且便于植株长大后的移动。“用旧的栽培方法,亩产车厘子只有1000斤左右,现在每亩种555株,3年后即可挂果,每棵产8斤。目前市场价每斤约40元,而进口车厘子在春节期间每斤卖到二三百元。这里不施化肥、不喷农药,车厘子品质更高,保守估计亩产值也可达10万元。”应建华说。

  洱源县农业局局长李瑞昌说:“洱源是洱海的源头,为了保护水质,我们不发展可能带来污染的工业。特色农业是增强县域经济的可行之路。张教授发挥专业特长,在洱源推行车厘子种植,为老百姓指明了致富方向。”

  2014年,洱源县新增车厘子种植近1000亩,三四年后,车厘子有望成为洱源县的亿元产业。

  作为教育部第二批赴滇西边境山区挂职干部,张才喜获得了10万元挂职项目奖金,57名干部中仅6名入围。他把这笔钱拿出来,购买20种车厘子苗,在洱源栽种,用于试验哪些品种的车厘子可以给当地带来更大效益。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