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人民网>>教育>>正文

曹卫东:外语院校要培养有“中国心”的国际化人才

2015年01月15日16:53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15日电 (熊旭 实习生张胜磊)近日,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举办了“中国传统文化融入国际化人才培养”研讨会,二外校长曹卫东表示“我们要培养具有中国认同、国际眼光,拥有家国情怀、世界关怀,会说外语、讲述中国的人才”。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校长曹卫东讲话  霍彬涛 摄

曹卫东认为,面对越来越多学生有机会走出国门的形势与挑战,外语院校要切实担当起培养有“中国心”的国际化人才的历史使命,要树立起符合时代要求和学校未来发展需要的人才培养的崭新理念。

在如何培养这样的人才问题上,曹校长从理念更新、路径分析、教师使命、未来愿景等方面进行了具体阐释。他认为,从理念上,要把中国文化真正融入到国际化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将完整的知识文化体系、思想价值体系提供给学生;在具体路径上,要做到“四位一体”:把中国传统文化融入课程体系、编写立足中国文化基础之上的教材体系、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有机结合、凸显校园育人环境中的中国文化元素。要充分发挥教师在中国传统文化教育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教师既要教语言(专业),更要教文化,教师要引导学生树立高度的文化自信、清晰的文化自觉、正确的文化认同,进行包容的文化对话。教师要引领学生未来不仅要成为中国文化的传承者,更要成为中国文化的创新者,向世界展现崭新的中国形象。

(责编:张胜磊(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