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评论:治教育乱收费须说到做到

2015年01月15日11:34 | 来源:长沙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评论:治教育乱收费须说到做到

  近日,湖南岳阳市七中被爆出学校向高一年级学生违规收取午休费、饮水费、家长读本费等相关费用。记者14日从岳阳市教育局获悉,该局已成立专门调查组进行调查,并责令学校立即将所有违规收费清退,并将根据调查情况,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处理。(1月14日新华社)

  治理教育乱收费,说了很多年,出台了N多措施,也处理过相关责任人,但树倒根存,痼疾犹在。岳阳市七中顶风违纪乱收费,反映了监管部门的失职,再次暴露了教育乱收费的痼疾。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这次教育乱收费事件的曝光,正得益于太过扎眼的午休费。不管是否属于义务教育阶段,在教室利用课桌午休是学生天然的权利,让教育沾上铜臭的午休费本就是“过街之鼠”。现在,138元的午休费只是“冰山一角”而已,400多元的补课费才是大头。此外,饮水费、家长读本费等“马甲”也登场了,怎一个“乱”字了得?

  当地教育局称,以上收费均是明令禁止的行为,并启动了问责程序。不过,既然是问责,就要拿出“一案双查”的决心,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的同时,也要对监管失职者进行问责。否则,所谓的明令禁止就可能丧失威慑力,沦为空话。说到而做不到,无疑是教育乱收费屡治不绝的重要原因之一。

  围绕教育乱收费,家长、学校和主管部门的态度是复杂的。家长一方面对乱收费深恶痛绝,另一方面因信息不对称、地位不对等敢怒不敢言;学校迫于资金压力,会对收费项目改头换面、巧立名目;有些主管部门出于利益考虑也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想少花或不花财政的钱,把教育搞上去。

  利益驱动、资源稀缺、问责乏力让教育乱收费痼疾重重,难以治本。治理教育乱收费,须多管齐下、多措并举,但最关键的是要说到做到,不能让“再穷也不能穷教育”的承诺落空,更不能让国家的规章制度和三令五申沦为空文。 陈广江

(来源:长沙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