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婆婆住院带着偏瘫老伴 边准备着手术边照顾他

2015年01月15日09:26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婆婆住院带着偏瘫老伴 边准备着手术边照顾他

  昨日中午,在武汉市普仁医院心胸甲乳外科的病房内,68岁的杨婆婆和74岁的老伴班爹爹,分别躺在两张病床上。2点钟左右,午睡醒来的班爹爹,用手指轻轻敲打床沿,杨婆婆闻声醒转,温柔地望向老伴,老两口四目相对,时光安静地流淌,窗外是冬日的暖阳。

  本月初,家住青山的杨婆婆,被查出患有结节性甲状腺肿物。对于一般家庭来说,这个良性的肿瘤,去医院切除就可以了。可对于杨婆婆来说,她不可以生病啊。

  原来,杨婆婆的老伴班爹爹,在2012年因突发脑溢血中风,不仅偏瘫行动不便,还造成脑损伤影响智力。女儿在国外,无法照顾老人;儿子每天赶工特别忙。杨婆婆为了不给儿女增加负担,自己一肩挑起了照顾老伴的重担。班爹爹大小便失禁,杨婆婆每天都用淡盐水给他擦洗皮肤,3年来班爹爹身上从没长过褥疮。班爹爹身高1.76米,体重140多斤,杨婆婆每次扶他坐起来都像“搬山”一样。即使如此,杨婆婆每天至少要搬老伴三四次。时间长了,杨婆婆也摸索出了一些省力的方法,比如帮老伴穿衣服时,先穿裤子鞋子,再穿衣服会比较轻松。

  虽然照顾老伴很辛苦,杨婆婆却甘之如饴。“再难再苦也要坚持,把他照顾好就是我的精神支柱。”

  然而杨婆婆没有料到,更艰苦的日子来了。得知自己要住院做手术,她一下子着了慌——老伴怎么办?谁来照顾?委托别人照顾吧又不放心,自己住院期间也没办法天天回家。想来想去,杨婆婆作出了一个勇敢的决定——带着老伴一起住院。

  1月5日,在了解杨婆婆的情况和顾虑后,该院专门为她留出了一个两人间的病房。由于杨婆婆要准备手术,她专门请了一位护工,和自己一起在病房照顾老伴。

  1月8日,普仁医院甲乳外科专家为杨婆婆进行了甲状腺肿瘤切除术。临做手术前,杨婆婆仍细心嘱托护工要记得帮老伴擦洗。此时,躺在一旁的班爹爹,因脑中风智商只相当于8岁孩子,他只是瞪大了眼睛看着杨婆婆,眼神难以琢磨。

  杨婆婆也静静地望着班爹爹,无奈轻叹了一句:“也许,你连我叫什么都不记得了。”就在这时,班爹爹的手突然开始颤抖,嘴巴不停地上下开合:“杨……杨……红……”听到自己的名字,杨婆婆瞬间热泪盈眶。班爹爹的这句话,也让她迈向手术室的步伐轻快了许多。

  昨日该院管床医生郭宁介绍,杨婆婆恢复情况很好,明天就可以带着老伴出院了。(楚天都市报 记者陈媛 通讯员尹茜)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