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苏广昌:坚守30年 盼人来接班

2015年01月15日09:05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苏广昌:坚守30年 盼人来接班

  苏广昌:坚守30年 盼人来接班

1月13日,苏广昌看着孩子们玩耍。

苏广昌

  今年54岁的苏广昌是宁夏西吉县马莲乡堡子山村罗家沟小学的一位教师,学校地处山沟,只有一间没有围墙的校舍和7名学生。苏广昌重病缠身,却身兼校长、老师、爷爷等多重角色。

  1984年,苏广昌在罗家沟小学开始了教师生涯,没曾想这一待便是30年,最多时这里有69名学生。

  8年前的一天,本就身体不好的苏广昌突然瘫在讲台上,双腿不能活动,经过检查发现患上了双膝滑膜软骨瘤病。医生建议马上手术,但考虑到学生等着他这唯一的老师上课,苏广昌选择保守治疗,回到学校继续教书。

  2013年,常年独撑罗家沟小学的苏广昌突然病情加重,全身大部分关节严重变形,骨瘤钙化需要更换人造双膝,可是换骨手术所需的巨额医疗费,让苏广昌不得不放弃。2014年9月,苏广昌又一次瘫倒在讲台上,胆囊炎、脊柱炎随之而来。他说:“这次在医院住了多半个月,病情稍有好转,便瞒着儿子出了院,回到了学校。”

  “这里山大沟深,唯一的出路就是好好读书。”苏广昌告诉记者,他教过的学生有20多人考上了大学。目前,苏广昌唯一的心愿便是万一哪天自己不能行动了,希望有人能来“接班”,不耽误孩子们的学业。(新华社记者 李然 摄)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