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钢琴楼梯”现身成都理工大学 走,组团去踩

2015年01月14日12:47 | 来源:四川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钢琴楼梯”现身成都理工大学 走,组团去踩

  听说过可以奏响音乐的乐器,那你听说过能弹奏钢琴的楼梯吗?1月13日,成都理工大学六教C座7楼到8楼的楼梯,摇身一变成非常好玩的“钢琴楼梯”。这是核自院2011级测控专业的同学们的课程设计实验作品——音乐楼梯。

  由彭颖老师带领的这支团队,由8名同学组成,完成了一个看似不可能的作品。据介绍,该项技术主要应用红外感应原理,在每一阶楼梯两端各自安放了一个红外传感器,并连接一个中央控制器。当有物体遮挡住红外线时,就会把信号传输给控制芯片,音响同时发出相应的琴键声音。因此,可以根据音符,在楼梯上弹奏自己想要的音乐。此外,在用纸贴成的楼梯钢琴键上贴有透明胶,用来防护贴纸,增长使用寿命。

  来体验的同学感觉音乐楼梯很好玩,结合了娱乐与运动,很开心又能达到健身的目的。他们也提出了一些自己的建议,来自音乐表演的何同学说,“楼梯台阶太少,只有一个音区,弹不出更多的音乐。而且,需要两个人合作才能完成一首歌曲。”制作团队表示,将收集同学们的意见,改进完善“钢琴楼梯”。((四川日报记者 江芸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