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探秘国考面试“包过”班 十几天三万元教什么?【2】

2015年01月13日12:40 | 来源:齐鲁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探秘国考面试“包过”班 十几天三万元教什么?

  对面试挺有自信

  也报班图“安心”

  刘先生去年顺利通过了公务员笔试后非常高兴,但接下来的面试让他有些担心,“我从小连班干部也没干过,更没进过学生会,面试可不是我的强项。”他夸张地说:“一想到对面坐着一排面试官听我自己说,我心里就打鼓。”刘先生后来咨询了亲戚朋友,决定报个面试培训班。

  据了解,刘先生家里并不富裕,但他还是拿出16800元报了一个7天8晚的协议包过班。他说:“这份工作对我很重要,好不容易通过笔试,可不能在面试上出问题。我觉得这个钱还是值得的,况且考不上还能全额退款。” 而同样是去年考上公务员的小杨当时也报了个协议包过班,但他对培训其实不怎么看重。他说:“我其实对面试挺有自信,我的自学能力还是可以的,课上有些内容方法网上都能找到。”小杨表示自己当时报班也只是花钱买个安心,“别人都报我不报,要是真有什么诀窍,我就被落下了!”

  七天八晚花两万

  培训多是“抱佛脚”

  那么这些所谓的协议包过班究竟是什么样的,又有没有用。记者采访了一位去年参加过这种协议包过班的“过来人”,详细揭秘天价面试培训。

  殷先生去年笔试成绩公布后,就报了一个近两万块钱的包过培训班,在龙潭路南段的一家宾馆上课。“全封闭的培训班,食宿都在宾馆里,7天8晚的时间一直都在里边不许出来。”他介绍,课程安排非常紧凑,从早上八点到晚上十点半,除了午饭和晚饭,其他休息的时间很少。

  殷先生说,前三四天是集中分模块讲解,后边几天就是不停地模拟训练。他说,前几天讲解过程中,各种题型老师会给一些固定的套路。比如遇到应急应变题型,就先陈述问题的严重性,然后分条目提出应对措施,最后做个总结。之后的模拟训练就是,拿往年真题,三人一组,其中两个模拟考官,一个作为考生,轮流训练。“我们11位同学分组练,老师就各处转,感觉谁答的有问题就会及时指导指正。”

  老师对行为礼仪的高标准要求,让殷先生印象尤其深刻。他说,小到颠腿、转笔等小动作,大到行走姿态,再到衣着打扮,老师都会给纠正,还特别强调和考官的眼神交流。“我觉得我能考过就得益于眼神,除了思考的时间,我一直是看着考官答题。” 殷先生认为,这种培训完全是一种保险的套路,不会出错,但也很难出彩。“出彩的人都是靠自己平时积累,想通过报班短时间提高自己的内在层次也不大可能。”

(来源:齐鲁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