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评论:“布鞋院士”并非因鞋成名

2015年01月12日12:49 | 来源:齐鲁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评论:“布鞋院士”并非因鞋成名

  前天下午,中科院院士、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李小文因病在北京逝世。这位曾在演讲时以“没穿袜子的脚上蹬着一双布鞋”红极网络的学者,引发了人们的诸多哀思。

  在网民口中,李小文常被称作“布鞋院士”,但在媒体的报道和在师生的描述中,他也是常穿皮鞋的。他以“布鞋”出名不外乎两个原因:一来生活上“不修边幅”,似乎更能映衬沉心实干的治学态度;二来朴实的衣着,则对应着与人交往时的平易。

  仔细想来,李小文为人称道之处,原本就该是学者的本分,那双“布鞋”之所以为人所熟知,恐怕还是因为“布鞋”所隐喻的那些品质,是当下的学术圈所缺乏的。一个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学术与金钱密切地关联起来,一些学术精英骗取、挪用科研经费早已成了大学里公开的秘密。一门心思向钱看的多了,专心学术的自然少了,也难怪逐年增加的科研经费支出,并没有带来相应的科技进步。

  与此同时,学术也成了一些人攀附权力的工具,一些学者甚至不惜卑躬屈膝为利益集团“站台”。常听一些高校的学生讲,自己的老师在课堂上喜欢炫耀自己认识多少领导、知悉多少“内幕”,名片要印上级别待遇不说,办公室的显眼位置还要挂上自己与高官的合影。至于“学而优则仕”,已经成为一种选择路径,不少人一旦从科研岗位走上行政领导岗位,就把学术这块“垫脚石”踢得远远的。

  都说做学术要“板凳一坐十年冷”,说的就是沉心实干的态度,如果把金钱和权力看得过重,心有旁骛,往往会对学术产生极大的干扰。尤其对于学术圈的这些精英分子来说,他们既代表着一个国家的科研水平,同时也在职业道德等方面发挥着示范作用,他们的言行很容易对一代代的年轻人造成深远影响。如果连以学立身的人都做不到对学术精神的坚守,如果连学术圈都无法摆脱社会不良风气的侵袭,我们这个社会的未来恐怕也将是暗淡的。

  或许正因如此,李小文的离开更令人感到痛心,他脸上蓄着的胡子、脚上穿着的布鞋,都为人们所怀念。这些赞誉源于布鞋主人的内在品行,当然,对于那些把学术当做工具,醉心金钱与权力的人来说,即便穿上布鞋,也只是竖立了一块招人讥讽的靶子。娄士强

(来源:齐鲁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