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北大博士被曝抄袭国外专著 校方取消其博士学位

2015年01月11日09:42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大撤销抄袭论文博士生学位

  昨天,北大博士毕业生于艳茹论文抄袭事件有了处理结果。北京大学发布《关于撤销于艳茹博士学位有关情况的通报》称,于艳茹在攻读博士期间发表的论文存在严重抄袭行为。经过北大学位委员会委员投票表决,决定撤销于艳茹的博士学位。

  2014年8月,新闻传播类知名学术期刊《国际新闻界》刊登公告,曝光曾为北大历史系博士生的于艳茹所发论文大篇幅抄袭国外专著。记者了解到,2013年该抄袭论文发表时,于艳茹正在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攻读博士学位。

  事情披露后,北大立即成立了工作组和专家组,负责事件的调查工作。昨天,北大公布调查结果。根据调查,专家组认为于艳茹发表于《国际新闻界》2013年第7期的论文《1775年法国大众新闻业的“投石党运动”》存在严重抄袭行为。于艳茹本人对网络举报的事实也予以承认。北大第118次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撤销于艳茹博士学位事项。

  委员会根据《国际新闻界》刊登的《关于于艳茹论文抄袭的公告》、专家组提供的评审意见,于艳茹本人提供的相关说明,确认于艳茹期刊学术论文抄袭情况属实,其将该论文作为学术成果列入博士学位申请材料的事实清楚。委员们经过投票表决,同意撤销于艳茹博士学位。

  依据《北京大学研究生基本学术规范》,“已结束学业并离校后的研究生,如果在校期间存在严重违反学术规范的行为,一经查实,撤销其当时所获得的相关奖励、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2013年7月,于艳茹在北大毕业并获博士学位后进入中国社科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博士后流动站。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所长张顺洪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研究所具体如何处分于艳茹,取决于北大的调查处理结果,如果北大取消她的博士学位,该所也将取消她读博士后的资格。

  得知北大决定撤销于艳茹的博士学位,《国际新闻界》主编、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陈力丹表示有些意外。陈力丹说,没有想到是这个结果,最初的态度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因为于艳茹的博士论文没有抄袭行为,只是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发表的论文发生抄袭。如果于艳茹的博士学位被撤销,意味着无法继续攻读博士后,“考虑到她还很年轻,还是应以批评教育为主”。

(责编:欧兴荣、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