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又到高校学子假期兼职高峰 兼职满意度你高吗?

2015年01月09日09:16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又到高校学子假期兼职高峰 兼职满意度你高吗?

  寒假临近,又到了大学生打工兼职高峰。记者昨悉,武科大文法学院的8名本科生,历时5个多月对武汉13所高校千余名学生进行了“大学生兼职满意度”问卷调查。近万字调查结果显示,二本学生兼职满意度不如专科生,而薪资欺诈成为受调查学生“不满意”的主因。

  该调查显示,有79.84%的受访大学生曾做过兼职或正在做兼职。然而对兼职经历表示满意或比较满意的学生不到三成。薪酬待遇与承诺不符成为“不满意”的最主要原因。

  “月工资三千起底,加班上四千没问题!宿舍空调四人间,包吃包住!”武科大法学1302班学生李艺告诉记者,去年暑假她看到学校里张贴的小广告,条件十分诱人,便坐火车奔向东莞的一家半导体公司。

  到了工作地点,她在接待人员的带领下走进了一间拥挤的小房间,李艺的心立马凉了半截——不大的宿舍里挤放了六张上下铺床,整个房间只有一顶小风扇,原本承诺的空调四人间变成了小风扇十二人间。“当时心想既然来了总得把工资拿到手吧。”可两个月后,她只拿到了不到3000元工资,吃饭还得自己花钱。“第一次出来兼职就被坑,以后不会再去尝试兼职了。”

  该调查还显示,不同院校学生对兼职的满意度也不尽相同——一本高校学生兼职满意度最高,其次是三本和专科院校,二本高校学生兼职满意度最低。

  湖北中医药大学本科生林晓刚说,餐馆服务员、发单员等岗位技术含量太低,自己最希望从事的兼职工作是家教或翻译,因为这些工作比较轻松报酬也偏高。但多方打听,这类客户一般只考虑一本院校学生。

  该校一名就业指导老师说,二本院校学生对兼职“高不成低不就”的态度,是导致其满意度最低的主因。“由于就业压力,许多二本学生倾向于将更多心思花在备战考研等提升学历方面,认为兼职的收获与付出不成正比。而三本和专科学生比较实际,愿意从发单员等累活干起,因此更容易满足。”(楚天都市报 记者李晗 通讯员石俏枝)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