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到底要不要学经济 高中生进职场求真相

2015年01月09日09:54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到底要不要学经济 高中生进职场求真相

  现在高中的职业生涯规划课,学生能直接进职场求真相,咨询相关行业的从业人员,好高大上啊。

  记者求证——

  自从新高考方案出台,“7选3”成了每个高中生的必选题,职业生涯规划自然成了高中必修课——学生想明白未来专业发展方向,才能定下自己的3门选考科目。而上这门课的老师,遇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如何让生涯规划课更接地气,纸上谈兵,单纯靠职业倾向测试,学生兴趣不大。杭十四中生涯指导师冯冬怡和同事最近想出一招,叫作“采访你将来所想要从事的职业”,使学生深入接触社会,了解社会,还原各行各业本来面目。

  大概是近年“学经济,工作轻松前景好”的观念深入人心,喜欢金融行业的高中生不少,他们利用节假日当调查员,分别找了证券公司经理、企业会计、银行理财师,做细致访谈。“学生喜欢一个职业,和从业人员聊一聊,能从别人的经验中,看到这个职业的优缺点。”冯老师说。

  女生韩婉婧采访了证券公司专为企业融资提供中介服务的一位经理,得知金融领域既要有非常扎实的专业基础,因为经济领域自身有很多不确定性,有时准备得很充分,事情也不一定能成,所以这份工作压力蛮大的。工作时间不是在出差,就是在出差的路上,一点都不轻松。

  她的同学钱欢霞和一位财务经理促膝长谈后,也对金融行业有了新发现:会计行业压力大,要懂税法、经济法、财务管理等,还得实时更新信息,不断培训、考试,扩大知识面。这些都需要延长工作时间来完成,压力很大的。

  求得真相后,有同学表示虽有挑战,但还会选择学经济,从努力学习、强大自己做起;但也有同学改变了主意,觉得这个专业虽说热门,却不太适合自己。

  冯老师透露,新高考方案规定,学生凭兴趣选择喜欢的专业,这让“了解大学”也迫在眉睫。寒假里,她还建议高中生去走访大学,到学校就业指导中心,或者学哥学姐那里,了解一下心仪专业的方方面面,今后的选择和判断可能会更理性。(通讯员 寿淑燕 记者 沈蒙和)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