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梦想在,海归就还在

2015年01月09日10: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梦想在,海归就还在(创事记)

  2014年,对于中国来说,是深改之年、融合之年;对于海归来说,“变”之深又“融”之切,贯穿了365个日夜——有的时候有点猛,有的时候还有点晕。

  在过去的一年中,新生代海归已经悄然成为了许多故事的主角。虽然褪去了精英光环,进入平凡时代,但他们有如脱胎换骨般轻盈,更加创新,更加努力,更加对自己的未来充满方向感——他们有着强烈的创业意愿;探索甚至重新定义新行业领域;社会责任成为生活中的组成。他们转变定位、转换心态、寻找新的事业发展点,忙得不可开交。这是为了什么?因为他们还有梦想。

  没有一篇巨著,哪怕是一段文字或者一个单词,能够将海归之梦辨析明白无误。唯一可以明确的是,它深植于被称为“归来者”的躯体内,从未泯灭。

  梦想在,海归就还在。

  2015年,我们这片土地上的人们,注定仍会在奔跑跌宕中前行。我们的生活会更好吗?我们的家园我们的国家又会是怎样?我们如何对得起时代?每个人又该怎样度过?有些人放弃去想,但真正的海归却从不。“家、国、天下”是每个海归个体年年日日都要经常翻出来自我回答、自我更新的必答题。中国继续在改革的道路上探索,这样的时代对海归的责任要求更多,面对挑战,海归能否做好?海归又会有哪些改变?

  既然路还很长,那不妨轻松一点吧,不必那么累!

  所以,我们选择“加(+)”和“减(-)”作为2015年的海归创业年度关键词,既着意于体现海归的变化,也寄望海归有着快乐难忘的生活。

  如今,海归仍是国家未来人才的重要来源,也是新思路、新文化观的重要中介。“+”同“加”,有增加、加强之意。海归在这方面的作用,不但没有减少,却在增长。这主要体现在社会环境中,海归政策与服务链条的加强;海归自身社会责任感增强;国际双边和多边格局下国际化价值的增强……

  “-”同“减”,2015年的海归同样需要减压减负: 通过减少不合理束缚,力促机制的创新;学会平衡雅俗,换得阳光下的宁静;放下过多的焦虑,使得自己能够大跨步地前行。

  2015,海归加油!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1月09日 第 14 版)

(责编:郝孟佳、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