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评论:学会求助应是孩子的必修课

2015年01月07日13:14 | 来源:齐鲁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评论:学会求助应是孩子的必修课

  23日晚上,峄城一小女孩被发现独自在路边哭,经过多方努力最终通过小女孩的姓名查到了家长电话。警方称,孩子能够说出自己的全名是找到家人的关键。(《齐鲁晚报》2014年12月26日报道)

  孩子走失,幸得警方及时发现,也幸好孩子能够说出自己的名字,最终让孩子平安地回到了家人身边,相信这个结果让很多人长吁了一口气。可以说,只要孩子懂得该如何求助,她早就回到了家人的身边,又哪里需要独自在路边哭呢?

  在现实生活中,孩子或迷路或走失时有发生,也时常见诸报端。每次发生这样的事情,家长总是心急如焚,四处寻找。孩子因为不懂得如何求助,只好哭泣,碰到好心人还好,如果无人搭理或碰到了坏人,那么发生危险的概率就会大增。

  事实上,如果家长在平时对孩子进行了相应的教育,让孩子在走失或遇到意外时能够懂得该如何向别人或警察求助,被提前找到的可能性就会大大增加,也会降低发生意外的可能性。

  对孩子来说,如何求助是一门必修课,家长不能让这门必修课缺席孩子的人生,最起码要让孩子记住父母亲人的联系方式。笔者的女儿在4岁时,就能流利且清晰地背诵笔者和妻子甚至还有老家的电话号码。这样,即使她不知道该向谁求助,但最起码记住了父母的电话号码,也可以请别人联系家长。让孩子学会求助是未雨绸缪,能在孩子走失的关键时刻发挥作用。但愿家长能从5岁女孩的走失中吸取教训,给自己的孩子补上一堂求助课,让孩子们懂得紧急情况下的求助技巧。 王锦南

(来源:齐鲁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