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扬帆课改初试水 自主课堂谱新篇

2015年01月07日09:06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扬帆课改初试水 自主课堂谱新篇

  ——山东省潍坊市潍城区健康街小学“321”自主课堂扫描

  教育宛如碧波万顷的海,波涛汪洋恣肆,我辈定当扬帆横渡,在绝域中探寻教育的真谛,生命定会焕发别样的精彩。

  我校始终坚信“思想”是“理念”诞生的襁褓,“理念”是引领教育前行的路标,前行就是发展,就是学校存在的硬道理,就是可以叩开教育真谛和内涵门扉的智慧木槌。在健康街小学“开展幸福教育,营造幸福人生”办学理念的引领下,我校坚守“规范”,实现了健康和谐、科学有序的发展;奉行“特色”,实现了新颖独特、别具一格的突破;践行“质量”,使我校出类拔萃、脱颖而出。

  教学是学校的根本,我们从学校的发展出发,真心教学,真实课改,真真切切地推动课堂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特别近几年,老师们咬定课堂研究不放松,历经了“345优质高效课堂”——规范课堂教学阶段;“个性化课堂”——张扬教学个性阶段;“幸福高效课堂”——追求教育的终极目标。最终在反复的实践研究中,我们寻找到了学校课改的方向,构建起了“321”自主课堂。

  构建“321”自主课堂

  探索与求实同行

  所谓“321”自主课堂改革。即:“3学”,独学,对学,群学;“2展”,组内小展示,班内大展示;“1梳理达标”,包括梳理学案,达标测评。每一个教学环节,都详细制定了对学生和教师的相关要求,做到指导规范细致,操作有章可循。这种课堂教学模式把教学过程看作是动态发展和教师活动与学生活动有机统一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学生始终处在主体地位,教师是课堂教学的组织者,激发者和引导者。

  独学。教师创设情境,出示学习目标,学生完成导学案。对学生的要求是安静、独立完成导学案并运用双色笔就独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做好标注。对教师的要求是运用恰当的语言激发学生产生学习的兴趣,巡视适时点拨指导。

  对学、群学。这两个环节以解决独学未完成的问题为主。对学生的要求是先对学,即与同层次学生一起解决独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后群学,以学习小组为组织单位,对照导学案开展有效的合作、探究。对教师的要求是在这一过程中要做好巡视,予以及时指导。

  组内小展示。该环节主要由组长组织同组同学进行成果汇报,教师进行第二次学情调查,适时引导点拨,及时评价小组展示情况。小展完,组内同学要及时评价、补充,在这一过程中,学会倾听、学会表达。

  班内大展示。该环节主要展示易错点、易漏点、考点、重点、难点等。对学生的要求是质疑、追问、衍生创新;对教师的要求是追问、引导、点拨、启发、评价。

  梳理学案,达标测评。老师带领学生回顾所学,归纳形成知识点;批阅学案后测试题,掌握学生学习情况。学生整理学案,完成达标练习。

  师生共同演绎课堂精彩。在我们的课堂,教师用真心去聆听学生、用真情去感悟学生、用真爱去激励学生,让不同的学生发挥各自优势和潜能,让孩子的心智之花灿烂开放,在学生健康活泼的成长中,教师也实现了自己的发展。

  改变评价方式激励学生。我们非常注重小组建设和课堂评价。各班都制定方案,改变座形,合理分组,明确职责,结成对子,适时评比。在我们的课堂,常常飞扬着这样的话语:“我非常欣赏你独到的思考!”“你真棒!”“这个问题真奇妙!”“我为你们骄傲!”我们还开展“展示之星”、“助人之星”、“点评之星”等星级评价,十个星星置换一个月亮,十个月亮置换一个太阳,学期末,“月亮小组”与班主任合影留念,“太阳小组”与校长合影留念,让学生真正体验到“在合作中竞争、在竞争中合作、在激励中奋进”。

  多管齐下

  推动课改新进程

  课改是一项系统工程,它牵涉到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其中课堂是实施课改的主阵地,课堂教学是课堂教学模式改革的主经脉。为扎实构建“321”自主课堂,推动学校课改向深处掘进,我校不断创新举措,为课改给力添翼。

  搭台子。我们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在实践中加强培训,以实践课、示范课、展示课大比武等多种形式推动教师积极参与课改,促进新课改新理念在教学中的运用。

  加担子。没有教师广泛地参与的课改是不完善的课改。为此,我们给每一位教师都加担子,鼓励教师多上展示课,运用新课堂模式理念即抛弃以前的填鸭式、灌输式的教学,实践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模式,每一节展示课后由学校课改专家组的评委进行评课活动。通过给教师加担子,促使广大教师参与到课改中来,使广大教师自觉学习新课堂模式改革。

  指路子。课改的最终目的在于使学生发展,引领师生与课改共同成长。在课改实验中,我们允许老师出现偏差,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我们对教师提出:学习个性化,方式多样化,教学人文化。

  学习个性化:让学生选择自己喜爱的学习方式,在快乐中学习,在学习中体验快乐。

  方式多样化:学生的学习方式不再是单一的被动聆听、被动接受,而是在与学生、教师合作中去共享认知客观世界的快乐,教师也不再是知识的权威,而是学生学习的促进者、合作者。

  教学人文化:在教与学的过程中,学生不再是学习知识的机器、知识的奴隶,整个过程中凸现、发现、探究等认知活动,使学习的过程更多地成为学生发现问题,掌握方法的过程。我们追求的是学生的个性差异得到尊重和关注;是民主、平等、互动、合作的师生关系;是在与学生交往互动、合作交流中与学生心灵碰撞,情感交融中健全学生的人格,完善学生的个性,促进师生共同成长。学生在这样的学习过程中,能实现提高自我、完善自我、超越自我的目标。

  做样子。我们利用基本功扎实、理念先进的教师讲示范课等活动,给广大教师树立榜样,推动他们更快更有效地进行课改实验。我们邀请专家到校听评课指导,我校的张蕾、陶秀贞、刘玉清、丁凤君、朱峰、帅忠红、裴晓明、王新艳、孙丽丽9位老师提供了多次的观摩课(公开课),虽然提供的课堂不尽完美,有的课堂还有纰漏,但是他们的精神可嘉。他们既为课改实验尽力地备课,主动公开自己的课堂,也为我们的“样板观摩”做出了贡献。

  立柱子。通过一段时间的课堂模式改革实验,一批课改新秀脱颖而出。我们学校致力于打造一批理念先进、教学功底扎实的名师,最终铸就一所名校。最近学校从小组建设、导学案编写、课堂达标、课改论坛等方面综合评选出十位优秀教师,进行了大张旗鼓的表彰,这些教师就是学校发展的台柱子,他们将为学校的可持续发展、为构建和谐校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事实上,我校课改真正落实到课堂,进入主推阶段只有三个多月的时间,但我们已经迈出这最艰难的一步。我相信只要我们继续坚定地往前走,步调一致、全力以赴,一切都将不只是梦想。接下来,我校将重点做好几项工作,一是进一步细化小组的建设,精心打磨“321”课堂的流程;二是加强备课研讨,利用集体智慧,认真编写导学案;三是加强制度建设,细化管理规范,保障课改工作的有效实施。

  我们会坚定不移地走教育改革之路,持续打造健康街小学的“321”自主课堂,为每一个孩子提供适合其发展和成长的优质教育,打造主动的课堂,为孩子的学习提供丰厚、宽广的沃土,为他们成长的天空撑起一片绿荫,洒下一缕阳光。

  (山东省潍坊市潍城区健康街小学校长 张进兰)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